浙江龙游:数字水库推进水生态保护整体智治

时间:2022-06-08 15:10:3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林业水利局通过建设高坪桥数字水库应用,自动采集气象水文、用水供需、大坝监测、水生态等感知数据,在水库供水、防汛调度、安全监测等方面基本实现“一屏控全局”,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的数字化综合管理效能,推进水生态保护的整体智治。

精准预测,科学调度保供水。高坪桥水库与下游社阳水库、洪畈水库的水库群是龙游县城乡一体化供水的饮用水水源地,供水人口达30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75%。高坪桥数字水库应用通过汇聚下游5座城镇水厂的用水需求和供水计划,自动计算水库供水量和预测可供水量,给出高坪桥、社阳、洪畈三座水库联合供水调度方案,并可提前90天发出可供水量预警,促进供水水量精细化的实时管理。

末端覆盖,双向互动提服务。在龙游通APP上架“水润龙城”应用端口,连接用水户,打通与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水务、供电等单位间的数据联动,实施数据“一条龙”管理和展示,为龙游百姓和生产企业实时了解水库的水量和水质情况实现末端覆盖,让群众放心“喝好水”。同时,用水户可实时反馈用水和水质情况,促进水库水生态管理。

智慧分析,防洪安全有保障。实时收集工程水情,掌握流域降雨量情况和气象预报,自动计算预测入库洪峰到达时间和流量,提出洪水调度的方案,分析下泄洪水的闸门开度流量和影响范围,为防洪调度提供决策支持,该模型在2021年汛期中得到了验证,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时收集大坝安全监测数据,通过大数据算法,自动鉴别异常数据,在线分析大坝安全状况,得出大坝安全鉴定初步结论,实现大坝智能监测分析。

多跨联动,综合管控提效率。纵向与省水利数据仓、省气象预报系统等系统实现数据互通,横向与龙游公安、环保等13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交换和多跨业务协同管理。应用可自动采集前端数据,实时掌握水库运行管理状况,并对各类数据进行汇总、清洗、整理和分析,全面支撑供水管理、防洪调度、大坝安全、电站管理、库区可视、档案信息等六大应用模块,实现“一屏控全局”。利用图像识别等新技术,开展区域入侵智能识别,并自动发送相关预警信息。同时严厉查处垂钓、烧烤等影响水质的违法行为,开展山体滑坡、库区防火等做到全天候监测,持续改善水库生态环境,为百姓打造幸福水库。(浙江省衢州市水利局 吴嘉琪 傅露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