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衢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项目走进衢江区启智学校

时间:2022-06-10 09:4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为更好传承和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与传承的兴趣,6月9日上午,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衢州市文化馆、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数十项非遗项目走进衢江区启智学校,将非遗文化带进校园。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非遗文化互动现场,邵永丰麻饼、柯城古琴、杜泽传统糕饼、衢江彩泥塑、常山黄师傅捏糖人、廿里剪纸、叶画、龙游竹编等相关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携各自绝活精彩亮相,娴熟的手工技艺,制作精良的各色传统糕点,引来学生惊叫声连连,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这次活动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丰富了学校的教学内容,深受老师和孩子们的欢迎。

据校长吴景新介绍,通过市、区、县非遗保护中心把非遗文化以图片展示+实物体验的方式走进衢江区启智学校,让特殊儿童感受非遗文化的熏陶,提高同学们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参与非遗保护,为今后传承民族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助力学校融合教育。让“非遗”文化扎根在他们心中,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现场还展示了76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宣传展板,精彩的图片、富有文化韵味的非遗项目吸引了学生们驻足观望,让学生对非遗有详细的了解。

“这次的非遗活动走进启智学校,通过现场面对面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可以更好传承和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后会经常组织来学校进行交流互动,让这群特殊的学生也能学习了解与传承的兴趣。”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新华表示。(作者 郑桔红 钱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