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系列活动走进衢州柯城

时间:2022-06-11 10:2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各地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全景呈现,展示非遗之美。6月10日晚,浙江省衢州市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鼓声阵阵、光影交织,浙江主场城市(柯城)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此举行。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第六批浙江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授牌仪式、浙江非遗馆藏品征集颁证仪式、首批浙江主题非遗旅游线路发布。

在随后举行的非遗主题展演上,婺歌《百年盛世花正开》、杂技《幻相金刚·头顶技巧》、瓯乐《越瓷风》、群舞《麻糍糯糯盼儿归》等省内一大批非遗节目依次登台献艺。其中,群舞《麻糍糯糯盼儿归》由衢州市文化馆和柯城区文化馆共同创作编排,它取材于九华立春祭的尝春糕习俗,通过“打麻糍”这一传统习俗,将朴实的亲情与中华传统美德相融合,让观众们大饱眼福,直呼精彩绝伦。

衢州市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浙闽赣皖四省边际,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是一座有着18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漫长的岁月雕琢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造就了不计其数的非遗项目。以活动举办地柯城为例,2016年,以“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柯城九华乡妙源村,梧桐祖殿是国内唯一一处供奉春神句芒且保留着丰富祭祀活动的场所。每一年立春日,人们都要在此用最朴实的方式来迎接春天的到来,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祭春内容为祭拜春神、迎春接福、赐求五谷丰登;扎春牛、扮芒神、贴春牛图;供祭品、焚香迎奉、演戏酬神;踏春、采春、尝春、带春等,形成了我国特有的祭春民俗。除此之外,当地还有“南孔祭典”“邵永丰麻饼”“衢州白瓷”“柯城剪纸”等一系列非遗项目。

“我们将以立春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为抓手,以‘云尚非遗’数字化应用为牵引,健全完善非遗传承保护和转化利用机制,着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柯城样板’,让文化真正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变量’。柯城区委书记蒋国强如是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柯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柯城区委宣传部、柯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执行承办。(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