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节点发力实现工期减半 江山市能快则快推进水利民生实事

时间:2022-06-14 14:56:1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五十丘垄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目前正在硬化一条550米长的上坝道路,斜达垄水库进入蓄水阶段……6月份以来,浙江衢州江山市7座病险水库加固改造项目主体工程陆续完工,建设单位将组织人员相继开展完工验收。

位于坛石镇横渡村的五十丘垄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的小(2)型水库,总库容36.3万立方米,承担着下游300多亩农田的灌溉任务。站在新铺粗条石的坝顶,只见水库蓄水量已超过三分之二,原先土层的背水坡换成了用水泥浆砌的石块,溢洪道上坡还新植了草皮,整个水库面貌焕然一新。

“水库除险加固主要建设内容为坝体套井防渗、坝基帷幕灌浆、启闭机更换闸门和拉杆等,施工关键节点是套井和灌浆,这两个节点抓好了,整个工期能缩短一半。”江山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实施以来就实行专人联系,加强服务和督查,施工单位开始加班加点,灌浆机从一台增加到两台,原本2个月的工期缩短到一个月完成,加快了项目进度。据悉,7座水库加固改造合同期均为一年,至今年底完工,现在工程全部赶在6月10日主汛期前结束,实现水库防洪和蓄水两不误,确保下游农田干旱季节的灌溉用水。

据了解,2022年江山市省水利民生实事主要包括改造4个村城市供水管网100公里,山塘整治6座,病险水库加固改造7座,提升改造农业灌溉泵站机埠、堰坝水闸9座,中小河流综合治理4公里,总投资7456.34万元。

“感谢政府为我们办了好事,现在家里自来水不仅水量大了,水龙头没关好漏水,新装的智能水表就会及时发出信息,自动提醒我们关好。”近日,面对省水利厅农水中心工作人员的暗访,四都镇江北村中央山自然村村民毛根森是一个劲地夸赞。据悉,江山市水利局在实施改造江北村22.5公里的城市管网同时还免费为全村552户农户装上智能水表,实现数字化管理。目前,江北村6个自然村已全部开通了新铺管网的城市自来水。在此基础上,江山市水利局还以每只250元的优惠价格,统一采购来1.5万只智能水表,实现四都镇农户智能水表安装全覆盖,能多则多为村民办好水利民生实事。

抓住关键节点,实现水利民生实事项目能快则快。据悉,除中小河流整治项目外,江山市其他列入省水利民生实事的项目可全部在6月底前完成,目前已实际完成投资6860万元,总体进度达到92%。(浙江省衢州市水利局 王国成 夏大伟 吴红雨 汪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