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残疾人之家“爱心烘焙屋”产学融合织出共富路

时间:2022-06-15 15:31:3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这个花篮还有1个多小时就可以编织好了。”6月14日上午9点许,在柯城区黄家街道残疾人之家的一间工疗房内,身患智力残疾的小明一边用双手不停地编织着花篮,一边轻声细语地说。

只见他双手利索地牵引着编织绳在一根根立着的白色包裹的塑料棒隙缝内游走,一层层的编织绳被紧实地堆叠起来,在编织绳中间还镶嵌了一圈塑料珍珠,漂亮的花篮雏形已显露出来。

小明出生后不久被发现智力和正常孩子不一样,后来经过鉴定为智力残疾4级。这导致他从小性格胆小,不敢与外人接近。去年7月,小明的母亲带着27岁的他来到残疾人之家寻求帮助。

在残疾人之家呆了不到一年时间,他已经学会了麻绳编织、烘焙等手工技艺,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肯向老师、同学们敞开心扉。“我在这里过得挺好,”小明说,“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还有稳定的收入。”

衢州市黄家街道残疾人之家成立于2020年7月,现在有21名残疾人在这个家庭里接受庇护,他们之中有精神、智力、多重、肢体和言语等各种类型残疾人,另有3名残疾人已成功从这里走向社会就业。

残疾人之家为这些残疾人配套建设有手工作业坊、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康复训练室、医疗室、心理咨询室和休息室。像手工作业坊是残疾人从事编织、来料加工的场所。休息室的门上挂着清新可爱的“小王子房间”、“小公主房间”爱心牌。

“今天你微笑了吗?再烦,也别忘记了微笑;学习很苦,坚持很酷,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你;每天进步一点点,我学的很慢,但我不后退,我要坚持就能取得成功。......”在这个家庭,写满励志话语的爱心牌在各个房间随处可见。

过道的墙壁上挂着每个月评出的纪律、模范、文明、进步和团结之星展板,紧挨着展板的是“写上心愿”的心愿墙,“祝愿我最爱的妈妈健康长寿、天天快乐!”“希望自己在残疾人之家每天成长一点。”......心愿墙上贴满了残疾人写下的美好心愿。

上午10点半,伴随着跳跃的山泉、池塘边的蛙声、地头间的虫鸣、农家庭院的鸡鸣鸭叫,文化活动室内的大屏幕上一支由残疾人组成的艺术团正在演奏乐曲《绿水青山》。残疾人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走进活动室内,找到空座位安静地坐下来观看。

“青山悠悠永常驻,绿水潺潺门前过,白墙青瓦展眼前,金山银山藏其中。”《绿水青山》这支乐曲映衬出生活在浙江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是那么的和谐、自然、安详、幸福。该作品刚刚荣获了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器乐类一等奖。

任课老师龚智玲介绍说,残疾人之家每周一至周五都固定安排1个小时的时间给残疾人上课,每周一二是上声乐课,周三是认知课,周四是手工课,周五的课用来回顾总结前面学过的知识内容。

龚老师说,通过上课来训练和提高残疾人刷牙、洗脸等生活技能,过马路、坐公交车等社会技能,同时教授他们编织、烘焙等手工技艺。看到他们很好学,学习以后的生活和精神状态一天更比一天好,让她既感动又有成就感。

在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和辅助性就业的基础上,为更好地庇护残疾人,提高他们的手工技艺,增加他们的收入,黄家街道残疾人之家还创新开办了一个“爱心烘焙屋”。

据了解,该“爱心烘焙屋”自去年7月建设以来软硬件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在今年2月拿到了工商部门发放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是全市首个以残疾人之家为主体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黄家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何亚君介绍说,“爱心烘焙屋”建起来以后,请了专业的师傅来教授残疾人制作糕点,9个残疾人报名参加烘焙技艺学习培训,已经有2名残疾人实现了社会就业。

目前,“爱心烘焙屋”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口感和喜好,已开发研制了无糖和有糖2大类,包括甜甜圈、雪花酥等在内的30多个糕点品种的配方,并进行定单化生产。

“我们的糕点现在供不应求,残联、其他残疾人之家、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团队都会下单购买,还有一家大的电商找过来洽谈合作。”何亚君说,接下来将通过直播、微商等平台来扩大产销量,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创造更多收入。

闻着“爱心烘焙屋”香飘四溢的甜蜜味道,位于黄家街道残疾人之家5楼楼顶的文化体育活动空间,和种养鲜花、蔬菜的农疗空间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安装中。

一位正在帮忙施工的残疾人笑着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日前,文化体育活动和农疗空间便可建成投入使用,“这里会让我们残疾人更好地康复,享受生活的阳光,我们衷心感谢党的恩情”。(作者:吴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