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潼溪:溪之潼潼 水之涓涓

时间:2022-06-16 10:59:0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省龙游县潼溪系灵山港右岸支流,发源麻坪岭、河流入口为大街乡岭脚村,流经大街乡至溪口镇大虹桥汇入灵山港,境内主流长12.75公里,流域面积47.63平方公里,落差150米,平均坡降11.8%,属源短流急的山溪性源流,易发生山洪、农田常受冲刷。

创建美丽河湖提升改造项目全长12.75公里。利用潼溪沿线景区化村庄,沿线建设绿道、廊道、桥梁,设置美丽河湖宣传牌、标识标牌等,为方便群众设置公厕、垃圾桶、休闲桌凳等便民设施,潼溪大街乡段共新建游步道长度1185m。杨村左岸修建游步道,上、下游分别与大街村、贺康村现状游步道连接,其中杨村上游山脚段采用沿山栈道,长118m,下游段建设游步道长度664m;贺康村左岸建设游步道长度403m,上、下游分别与贺康村、贺田村现状游步道连接。同时在潼溪大街乡段两岸驳岸线外侧建设宽1m的滨水绿化带,引入迎春花、常春藤、忍东、凌霄花等植物,下垂至水面进行遮挡,柔化硬质护岸,既可发挥水生动植物的天然净化作用,又能起到固土作用,营造水上绿化景观的自然、生态效果。

潼溪沿线有大街、科里、新槽、横坑、岭脚、方旦、杨村、贺田、贺康、半岭等10个行政村,79个自然村,103个村民小组。其中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5个。

新槽村有着浓厚的农耕、纸槽等多元文化,梯田花海、山里人家、山间溪流、古村、古树、古道等多处乡间美景,将新槽村勾勒出一幅诗情画意的山水画卷,是休闲养生、生态度假的绝佳之地。每年三四月间,500亩新槽梯田的油菜花争相开放,层层叠叠,再加上石桥、石坎、石踏步、石堰、水碓、石渠等的点缀,美不胜收, 2018年批准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贺田村是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省级农家乐特色村,因科学处理垃圾而闻名遐迩,境内竹海绵绵,雄鸡山风光无限,养出满溪的石斑鱼,成就垂钓之乐。河道景观优美,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

河湖沿线村庄水系连通性良好,在贺村段建设了便桥、堰坝和休闲亭等亲水设施,美观实用。同时,河道两岸建有滨水绿道,绿道布置确有必要,对河湖安全和巡查管护十分有利。周边的景观植被和路面形式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安全警示牌和标识标牌在原来基础上有所新增。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特别是开展全县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大街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狠抓落实,不断加大治理保护力度,农村河湖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管理有序的农村河湖,不断提升当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托生态优势,对沿岸进行生态护岸和河道绿化建设,改善当地的水景观,改善当地水质,美化两岸景观,营造良好的亲水氛围,为周边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改善人居环境、保障人民身心健康,有效促进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多次举办贺田村“共建生态家园”文艺晚会、农民运动会、摄影大赛、方旦民俗体验游等活动,全面展示大街的生态优势、文化魅力和旅游特色,促进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叶华娟 陈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