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衢江区上下山溪流域微改造精提升打造百姓满意工程

时间:2022-06-17 10:56: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上下山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8.4亿元,分为横路段、全旺段、大洲段、胜塘源段,是省重点项目,建设工期为2017—2021年。工程新建加固修复生态堤岸86.8公里、堰坝90余座,建设绿道68公里、引水入村配套渠系23.8公里,生态修复滩林湿地43万平方米,打造河堤公园36个,保护人口5.8万人、耕地4.2万亩。

有水就有灵气,在上下山溪流域综合治理过程中,衢江区水利局通过项目建设构筑了以水为纽带、协同山水田林湖草的滨水生态景观河道,一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生态画卷渐次铺开。“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成为村民家门口的福利。

2022年5月12日,上下山溪流域(大洲段)综合治理工程Ⅰ标段被衢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评为2021年度衢州市建设工程衢江杯奖(优质工程),全市水利工程仅两个获奖。

近日,我们走进上下山溪进行实地探访,找到了获得“衢江杯奖”的答案。

前期问计于民,提升治理效能

来到上下山溪横路办事处毛家村蚂蚁堰,只见一排排由石板和鹅卵石铺就的游步道干净整洁,虽然天空正下着大雨,溪旁道路无积水,农田无溢水,一切井然有序。

然而两年前却不是这个样子。蚂蚁堰原是一条自流堰坝,水位高,每到汛期,洪水就会溢出堰坝冲进村庄,淹没附近道路和农田,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衢江区水利局项目前期开展深度调研,为彻底解决毛家村段积水等问题,组织专业设计人员现场勘察,走访群众,总结出产生问题的原因为有三条,第一是上游闸门开合度过大;第二是防洪堤堤顶高程较低;第三是汛期道路积水不能及时排出。

对此,设计单位对症下药,对防洪堤和堰坝进行提升改造,将原防洪堤堤顶抬高1米,改造上游闸门,精准控制引水流量,同时在道路低洼处埋设2道直径800毫米的穿堤排水管道,三个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有效提升两岸防洪和下游农田灌溉能力。自建成以来,堤防和堰坝已经历了两轮汛期的考验,村民们纷纷表示满意。

严把施工关卡,保障工程质量

从毛家村经15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上下山溪童何堰。当天正值泄洪的高峰期,洪水高出堰坝50公分,堰坝经受住了一轮又一轮的洪波冲击。

曾经的童何堰,堰坝因洪水的不断侵蚀被冲毁掏空,坍塌成一段一段,一年一小修,三年一大修。这今昔的变化,得益于衢江区水利局在上下山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中严把施工质量关。 

“我们在工程的招投标时,就要求把原材料品质往上提一个等级,确保工程质量。”衢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施工中他们要求采用高强度的碎石和高标号水泥,采用自动计量拌和器械统一自动搅拌,有效避免了因施工距离较长、各施工区域分别搅拌所导致的施工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此外,班主工匠也有试用期,施工水平要经过检验,相关原材料到采矿厂标记,源头把控,保障精品原料。

正是这种高标准、严要求和精益求精的施工态度,保障了上下山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工程质量。工程实施以来,两年来,已经过多轮洪水考验,堤防和堰坝均完好无损,河道防洪能力显著提升。

练好“绣花”功夫,打造百姓工程

从童何堰出发,经20分钟车程,我们来到横路办事处贺邵溪村河堤公园。漫步在面积30多亩公园中,100多米长的两排红梅引人注目。

“这是区水利局尊重百姓诉求、采纳百姓建议而改种的。”贺邵溪村村委李晓良说,原方案在公园里栽种大量本土枇杷,作为项目社会监督员的他,有村民向他反映,将紧邻百姓家门的公园内栽种了两排红梅树,得到了区水利局的认可。红梅1月份开花,花期有两个月之久,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回村过年的村民,出门就能闻到花香,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纷纷一个劲地夸张赞“改得好”。

衢江区水利局在上下山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施工中,聘请社会监督员,采用“监理监督+社会监督”的双重监督体系,从原材料的品种选择,新石板的铺设等各个细微方面,施工监理员和社会监督员共同发力,在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的同时,合理倾听百姓诉求,做好“绣花”工夫,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百姓称赞的放心工程。(王国成 解少凯 王礼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