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常山:资金变股金 村庄享分红

时间:2022-06-18 18:35:0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今天起,我们村就是农商银行的股东了。”手握股金证,常山县天马街道东方红村村党支部书记祝平平激动地说。6月17日下午,浙江省常山县天马街道南前坊村、常年青村、北屏山村、东方红村、蒲塘村五个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购入常山农商银行270万股,一跃成为正式股东,每年将定期享受分红,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找到了一条稳定的渠道。

金融支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此前,常山农商银行与五个行政村在党建共建、村企共建、三资智慧系统推广、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合作,通过免费金融咨询、开设金融产品、提高贷款增信等方式帮助村庄盘活沉睡资源,打通增收渠道。去年11月,常山农商银行向南前坊村、常年青村和北屏山村共同成立的浙江南青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信贷支持3940万元,用于购置厂房出租,实现年增收200万元以上。

“此次行政村购买农商行股份,也是我们创新服务,为推动乡村发展,加快山区县实现共富的重要一笔。”常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胡锦华介绍,前期金融服务中了解到五个行政村有投资意向,经过多方对接,决定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购买农商行股金的方式帮助村集体壮大,增加稳定收入。7月份,五个行政村就将获得第一年的股金分红20余万元,用于村庄发展。

当天,现场还签订了共富协议,常山农商银行将建立“一村一策”,下派金融专员一对一服务,为五个村制定综合性的帮扶方案,以金融帮扶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一村一策’模式还将在全县域铺开,让每个村都能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胡锦华说。(常山传媒集团供稿,作者:郑徐丽、吕鹏,摄影: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