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礼 衢州先行丨开放式老旧小区破解停车乱象 清莲里社区吹起文明“清风”

时间:2022-06-18 08:3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近年来,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安装了道闸,新增了车位,还有了休闲健身的场所,住在这里既温馨又安全。”6月7日,记者来到柯城区荷花街道清莲里社区清莲苑小区,居民陈阿姨欣喜相告。

据悉,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清莲苑小区是开放式老旧小区,且临近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商场,以往总有外来车辆进出停靠,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居民担心没地方停车,就开始用安装地锁、摆放杂物等办法‘占位’,不仅影响到小区环境和风气,也容易产生邻里纠纷。”清莲里社区党委书记廖雪芳说,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2020年以来,他们从源头出发,鼓励小区党员、红管家站出来,逐户宣传有礼停车,让文明新风逐渐吹入每户家庭。同时,社区出资在小区门口安装道闸,在楼间距较大的51幢、53幢房屋间新增30余个停车位,极大地缓解了居民的停车压力。

“昨天,我们对小区的‘占位’现象与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对拒不改正者,下周起将采取强制措施。”廖雪芳告诉记者,老旧小区要形成新风貌,就一定要发挥党员、居民的自治力量,破除陋习、树立新风。社区的变化,不仅发生在停车位,还有其他方面。2018年前,小区内不少居民私拉电线给非机动车充电,造成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家中晾晒空间不足就在绿化带、公共设施上肆意晾晒衣物。

“我们综合考虑居民的需求后,在2018年安装了 2处非机动车集中充电棚、公共晾衣架等公共基础设施,从细节入手,带动居民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廖雪芳说。

据了解,清莲里社区范围内,与清莲苑小区一样的无物管老旧小区还有6个,目前都在同步治理中。接下来,清莲里社区将继续巩固成果,推动党建统领城市治理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沐浴文明新风、享受文明果实。(衢州晚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