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华康药业:开创节水减排降碳新模式

时间:2022-06-20 10:58:1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位于衢州市的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62年,是一家从事多种功能性糖醇及健康食品配料研发、生产、销售的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唯一一家功能性糖醇类主板上市企业。“节水就是减排,节水就是减碳”,公司技术团队将“绿色循环利用”的资源理念等管理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大力推进生产用水的精益化、数字化管理,各产品用水单耗耗逐年降低,其中木糖醇、麦芽糖醇、果糖、山梨醇等主要产品用水单耗领先率达80%以上。公司以科学用水为切入口,寻求了一个综合用能减碳的新发展模式。

华康股份公司全景

2021年企业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国家绿色工厂”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颁发的“节能减排领军企业”荣誉称号;2021年获评浙江省节水标杆企业,并入选当年浙江省节水行动优秀实践案例。全厂节能节水减排绿色发展综合升级改造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节能减碳专项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获得国家节能减碳、提高水资源利用奖励专项资金2000万元。

节水减排荣誉成果

2019年3月,华康股份技术团队从行业技术交流会上得知企业存在的大量低浓度糖浆如果采用膜分离方法浓缩,将会节约大量蒸汽和水。公司技术团队进行了近一年的理论探讨和生产实验,成功用膜过滤方法把糖浆由浓度3%实浓缩到20%,再用机械压缩蒸发器MVR把糖浆浓度由20%浓缩到70%,蒸发每吨水可以节约0.4吨蒸汽及水,实现每年节约用水15.6万吨,该项目为国内首创,填补了行业空白。

高浓度含糖废水综合利用技术

如何调动企业全员进行科学用水,是公司水资源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能源管理小组建立节约用水KPI目标责任制,根据完成情况发放管理人员的绩效工资,调动了广大技术人员和现场人员的科学用水的积极性、主动性。针对重点用水设备建立课题改进组,对完成课题设定目标和产品水耗目标人员,及时兑现专门课题基金激励,2019~2021年度共发放课题兑现奖金492万元,实现每年节约蒸汽18600吨,节约用水18.48万吨。

节水宣传培训

如何从宏观上科学规划用水、节水工作,公司主动与浙江大学合作,完成《全厂节能节水减排绿色发展综合升级改造项目》的编制和实施计划,将节水作为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9760万元,实现年节约用水26.3万吨,对公司在科学用水、节水、能源“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面取得了显著改善。(浙江省衢州市水利局 朱志俊 周宇峰 供稿

▲《全厂节能节水减排绿色发展综合升级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