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水利干部彻夜迎“峰”

时间:2022-06-21 10:47:0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6月20日22时30分,衢江衢州站迎来洪峰,实测流量8100m³/s,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站实测流量最大洪峰。在这场与洪峰的较量中,水利人通宵达旦,直抵一线。

坚守

6月20日20时,衢州市水利局大楼里仍是灯火通明。脚边的电蚊香插座松了,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里却没有人顾得上把他们重新插上。

“目前衢江实测流量多少?”防御中心主任张惠平哑着嗓子问。这已是她连续值班的第三个夜晚,嘶哑的嗓音掩饰不住疲惫,想到晚上根据预报将要到达的衢江洪峰,她不由得又抖擞了精神,重新投入水文数据的推演和测算中,反复验证,只为更精准预报。

根据当天省市水文预报数据,衢江衢州站预计将于当天20时至22时迎来洪峰,洪峰水位64.45—64.65米,流量8000—8200m³/s,流量或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实测最大流量。

早在当天15时45分,常山(三)站迎来洪峰,水位85.41米,流量5380m³/s,为2006年该站建站以来最大流量。

20时,江山(二)站出现洪峰水位94.99米,洪峰流量2280m³/s。

上游常山港、江山港连续迎来洪峰,对下游衢江城区段的防汛压力无形中更增大了不少。

保障

与此同时,在衢州市水利局二楼防汛值班会商中心,市水利局局长钱志生也在密切关注着洪水情况。

“目前衢江水位多少?两岸群众安全是否提醒到位?接下来水利工程调度如何?”

针对当天下午,省水利厅马林云厅长视频连线衢州时,提出的要从严从快、抓细抓实各项工作,重点关注山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干流两岸人员安全等问题,钱志生详细了解当前水旱灾害防御落实情况,要求务必层层落实,一抓到底,全力保障群众的水安全。

20时10分,信安湖管理中心主任祝世华带着值班人员,在江边拉起了警戒线,同时提醒不断增多来看洪水的市民:“水位上涨很快,请大家不要在江边逗留,特别是带好自家孩子,注意安全。”沿着江边一路向上游走去,遇到驻足的市民,他们总要不厌其烦地上前嘱咐几句。

为了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当天14时,市水利局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洪水橙色预警,建议市民停止涉水活动,注意沿线涉河涉堤安全。信安湖管理中心专门组织了一个巡查小分队,沿线逐一巡查堤防风险隐患点,同时做好市民沟通解释工作。

现场

20时28分,衢州水文站,王如沙就着手电的光,仔细比对水尺标记的衢江水位。

“目前看水位已到64.50米,预计还要上涨。”查看完水位,王如沙和同事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西安门大桥下的测流点。

西安门大桥上下分两组迅速开展洪水测流工作。利用目前最先进的走航式ADCP测流设备,工作人员一组在桥上控制水面测流仪器,一组在桥下通过电脑,实时收集监测数据,从而得到第一手洪水分析数据。

“ADCP具有能直接测出洪水断面的流速剖面,具有测验历时短、测速范围大等特点。”王如沙介绍的同时不忘紧盯着数据变化,“精准的水文测流有利于我们得到翔实的水情分析数据,便于下一步准确预报,为全市乃至全省的防汛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22时30分,衢江衢州站迎来洪峰,洪峰水位64.57米,实测洪峰流量8100m³/s,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实测最大流量。

默默坚守的背后,衢州水利实现提前8小时精准预报,为全市乃至全省防汛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更是水利人对生命至上、使命必达的念念回响!

夜已深,水利人的防汛工作,仍在继续……(胡文佳 魏恒 占成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