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山区共富数字化新路径 衢州“双碳”行动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时间:2022-06-21 10:43:4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中国工程院张守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何友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陈健、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江波和衢州市数字政府推进办专家,在浙江省衢州市召开了衢州林业碳账户应用场景专家评审会。最终项目评审成功通过,也标志着衢州市形成了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性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与管理机制,是浙江省乃至全国林业数智治理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对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以“衢州之进”加快推动“双碳”行动

“双碳”行动,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衢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组织开展衢州林业碳账户应用场景省级试点工作。而林业碳账户是支撑全省碳账户“吸碳端”的重要组成,是回应各级党委政府、管理部门对林业碳汇“是什么”“有多少”“在哪里”“怎么管”等问题的重要基础支撑。

为此,衢州林业碳账户应用场景开发工作做到了“三高标准”,为确保场景科学性、规范性,邀请国家、省高水平团队对林业碳账户进行顶层设计,梳理出12项需求清单,3个一级场景清单、12项二级场景清单及4大项改革清单,制定开发方案。在项目建设中,衢州市委书记高屹亲自指挥统筹推进这项工作部署,每半月听取一次汇报,确保场景开发资金,省局碳汇专班广泛调用资源,积极帮助开发,市资规局专门成立碳汇工作专班,确保项目建设高位推进。最后,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特级专家等6位高水平专家进行论证,认为该场景,架构合理,流程符合项目开发规范,优化了开发流程、实现了智能化计算碳汇量,自动形成碳汇报告,场景功能合理,技术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以“衢州之进”创新驱动“双碳”行动

我国从“十一五”开始,就把节能降碳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一项常规性工作。衢州林业碳账户解决了我们林业部门近十年来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林业碳汇管理问题,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的信息技术手段,解决了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流程“繁”、管理“难”、地块“乱”、技术“专”、成本“高”问题,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的实践经验,为全省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衢州林业碳账户建设体现了“五化理念”,坚持以标准化开发流程,项目设计出计划管理、项目落图、项目监测、审核备案四个流程,解决项目流程“繁”,提交材料从29项文件优化整合为9项;坚持以信息化提升效率,应用数字化理念,实行项目进行表单化管理,全流程线上办理,业务关键点进行短信提醒,实现进度实时掌握,提升办理效率,解决项目管理“难”;以精细化实现自动管理,通过打通森林资源一张图,实现地块矢量化上图,地块信息查询,自动开展匹配校核,解决项目地块“乱”;以规范化体现专业性,系统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森林经营方法学进行审核,按照方法学样地分配模型进行合理布点,做到规范化开发,解决项目技术“专”;以智能化进行碳汇计算,通过嵌入森林经营碳汇方法学碳汇计算模型,自动获取资源数据进行碳汇量计算,自动形成监测报告,解决项目报告“贵”。

以“衢州之进”生动描绘“双碳”行动

我国要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着时间紧、幅度大、困难多、任务艰巨等现实,要有智慧克服困难。浙江省省各级林业部门围绕省委袁家军书记提出的“林业部门要履行发展林业碳汇职责”的要求,以林业碳汇为新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支撑全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助力山区跨越式发展和共同富裕,衢州林业碳账户应用场景专家评审会为全省乃至全国描绘了美好前景。

围绕杭州亚运会碳中和,衢州市开化县在全国率先开展试点,实战演练林业碳账户,实现了以“三端服务”助力山区共富的目标。如在政府端实现资源、地块、项目一屏展示,实施项目表单呈现,实时掌握碳汇项目开发动态及资源现状,为森林经营和碳汇开发及政策补助决策提供依据。在应用端实现嵌入森林资源监测模块,实现样地监测数据平板端采集并实时上传,省人力,提速度;在服务端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智能化审核、自动化运算,提质增效,减流程、减环节、减成本,降门槛,实现生态价值转换,衢州6县(市、区)都是山区县,中幼林面积422万亩,竹林面积154.17万亩,去年以来造林更新7.25万亩,预计可产生碳汇量700万吨,碳汇价值3.15亿元,助力共同富裕。

下一步,浙江省林业等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对林业碳账户的指导,尤其是要加强林业碳账户在支撑杭州亚运会碳中和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方面的应用推广。目前,衢州林业碳账户每个监测期(5年)可节约成本60%、流程环节简化42.8%,林业碳账户应用场景领先全国。(来源:绿色中国,作者 耿国彪 方远鹏 祝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