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灵山港入选2022年全国幸福河湖建设试点

时间:2022-06-22 11:20:1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浙江省财政厅和水利厅联合发文,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衢州市龙游县灵山港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幸福河湖建设试点,获得中央补助资金7373万元,同时下步省级财政将安排配套资金。据悉,在全国7个省(直辖市)范围内仅遴选7个幸福河湖建设试点。

灵山港位于浙西南金衢盆地,流域面积720平方公里,干流长度56公里,为是钱塘江右岸一级支流,其发源于高坪乡高坪新村。流域地势南高北低,主流总趋势为自南向北,河流于龙洲街道驿前村汇入钱塘江。灵山港发源于山区,途经丘陵地带,最终于平原汇入钱塘江,是浙江省山区性河流的典型。

近年来,龙游县委、县政府对灵山港流域综合治理高度重视,整合了县林水、文旅、农业等多部门的力量进行区域内生态环境升级,大幅提升了灵山港沿线防洪能力、恢复改善了河道生态功能。先后完成灵山港城市防洪工程、灵山港综合治理、姜席堰应急修复等工程建设,多元融合打造浙江省山丘区特色生态河流治理的典型样板,以“治水”为支点,撬动产业转型升级,龙游县人民政府积极探索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领域的有机统一。目前,已建成4A级旅游景区民居苑、姑篾城生态观光农业园、龙山运动小镇、龙和渔业园(国际垂钓中心)等景点,计划总投资25亿元的六春湖高山运动小镇已启动索道运营。2021年,灵山港健康运动休闲片区共吸引游客数约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逾3亿元。

项目计划将龙洲街道、东华街道、溪口镇、庙下乡、沐尘乡、大街乡等6个乡镇区域计划构建“一链、双芯、多栖区”的幸福河总布局。在灵山港现有防洪总体格局基础上,着力于补短板、成体系,以溪口黄泥圩至步坑口段堤防建设为重点,总治理河长4.3公里,新建护岸2.4公里,防汛道路0.6公里,沿河亲水步道、过河汀步3.61公里,新建吊桥1座,实施寺后村滩地生态修复工程,修复滩地、植物引导性种植,并对河道内4座堰坝实施生态化改造,推进数字灵山港建设,在“浙江水利一张图”基础上建设完善优化数据底板、模型平台和知识平台,构建灵山港数字孪生流域,打造以“沐尘之芯”和“世遗之芯”为重点的数字孪生工程。构建“天空地人”一体化监管网络,建立“部门协同、智慧监管、公众参与“三位一体河湖管理新模式,实现河湖库保护“业务协同化、工具智能化、管理社会化”,提升灵山港流域管理现代化水平。

项目完工后,龙游县灵山港将呈现滨水空间发展江心疗养、绿洲观鸟、绿洲野营、水利工程游览、水生态植物考察、活力漂流、江心采撷等多层次和综合性的水旅融合业态;充分发挥灵山港水网生态优势,激活滨水产业绿色发展新动力,培育、建设体现县域特色的水生态产品;融合未来乡村,沿江诗画风光带,县域风貌整治提升等资源,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叶华娟 陈昕 傅露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