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常山县三大举措顺利度过“十年一遇”洪水

时间:2022-06-23 16:07:3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6月18日至6月20日,浙江省常山县遭遇入汛来第六轮强降雨。本轮降雨常山县域内面雨量达251.0毫米,县林业水利局抢测到洪峰流量5380立方米/秒,为2006年常山(三)站建站以来最大流量。常山县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做到科学避险,安全度汛。

一是未雨绸缪,全阵以待吹响前哨。实时关注全县各区域以及上游开化县降雨量大小,针对小流域局部强降雨,及时发布小流域预警信息2份,滚动发布常山港流域性洪水预报6份。发动水库巡查员充当水位校核员,完成全县85座中小型水库水位数据率定,确保数据万无一失。

二是数字赋能,全面科学提供支撑。运用“数防+图防”数字化技术,启动常山港流域防洪风险研判平台,成功抢测到洪水过程流量8份、小流域洪水过程流量2份,并且于6月20日下午3时抢测到洪峰流量5380立方米/秒,为防汛指挥提供了最底层、最准确、最可靠的数据支撑。

三是全局皆兵,全力以赴守好安全。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和局主要领导24小时在岗应急机制,除业务科室要求全员在防汛一线外,全局一半以上干部要求在岗在位。组织开展防汛安排大排查活动,下达防汛指令5次,兵分6组深入到项目一线,指导防汛工作60余人次,处置急险情6处,全面保障了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徐望达 吴红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