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引导企业打造国家级水效领跑者

时间:2022-06-23 16:06:4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国家级水效领跑者、浙江省级节水标杆企业龙游维达纸业有限公司获得龙游县委、县政府节水奖励资金50万元。

受产业结构影响,龙游县共有造纸、饮料、印染等高耗水企业22家,年工业用水量达2000万立方米。2021年12月1日,龙游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工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支持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对获得国家、省级水效领跑者或节水标杆等荣誉称号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多圆盘过滤器

位于龙游县的维达纸业(浙江)有限公司是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子公司之一,主要生产原盘纸、卫生纸、纸巾纸等高档生活用纸系列产品和成人纸尿裤等护理用品。公司产品水耗始终领先于行业用水定额先进值,是工业园区内首家实施工业循环经济工业节水重点项目建设的企业。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家级水效领跑者、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节水标杆企业、浙江省节水型企业、浙江省首批十佳节水案例等荣誉称号。

▲布袋过滤器

企业牢固树立“节水就是减排、节水促进增效”理念,提高水资源的重复使用率,促进工业“三废”的回收利用,节水减排工作和产生的经济效益显著。在同类造纸行业中发挥领先和带头作用。

▲多介质过滤设施

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纸机白水多圆盘分级与回用技术、造纸梯级利用节水技术、网毯喷淋水净化回用及高压洗涤技术和纸机干燥冷凝水综合及梯级利用技术等。通过用水分级、梯级利用,净化回用冷凝水综合回用等环节,做到白水回用率95%以上,年节水总量可达25万吨,年节省水费成本近60万元。公司成立之初至今,产品用水单耗始终处于同行业的领先水平。

▲单筒过滤设施

公司在运行管理中时刻关注着节水成效,全面强化节能节水领导。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配备专职计量管理员,对现场生产工艺用水管网和设备进行勘查,在生产中不断提高节水成效。建立节水激励机制和节水培训机制,对节水改善合理化建议及改善项目给予一定的奖励,对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节水培训,提高员工节能节水的意识。

奖励政策激发了高耗水企业争创国家和省级水效领跑者的积极性。“有了这项政策,我们企业的节水劲头更足了,在减轻企业运行成本的同时还能享受政策福利。现在企业已经着手进行节水技术提升,提高水重复利用率,向国家高标准看齐,争取早日进入国家级水效领跑者团队”。浙江金励环保纸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衢州市水利局 朱志俊 林光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