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完成民生实事农业灌溉设施提升任务

时间:2022-06-24 14:08:5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今年,开化县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农业灌溉设施提升任务共17处,为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多则多”工作要求,县水利部门倒排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全速推进工程进度,目前全面完成年度农业灌溉泵站机埠8座、堰坝9座的提升改造任务。

组建民生实事暨机埠更新升级推进专班,实行专班运作、专人负责;简化前期流程,新建、重建类机埠按照标准化图纸,并提供工程施工预算价格,作为镇(街道)、村核定招标控制价的基本参考,快速推进工程前期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实行以基层群众监督、巡监小组检查和专业质监跟踪的合力监督机制,从工艺、安全、进度、投资等方面统一标准,协同控制工程质量。

按照“高效、节水,安全、实用、整洁、美丽”要求,结合标准化要求,突出目标导向,统一明确新建重建类、美化提升类机埠堰坝的标准,包括机埠堰坝建筑物、进出水池建筑物、水泵电机、电控设备、进出水管、拦污栅、防盗设施,以及量水设施、内外部环境、数字化、建后管护等多个方面。

重建新建类相对可控性强,按照标准化实施,效果突出;美化提升类在原标准化机埠堰坝基础上,首要保障灌溉功能运行正常,再实行精细化提档升级,注重细节打造,机埠堰坝整体形象与美丽乡村、全域土整、农旅等相结合。同时,镇村严格落实建后管护,按照县政府出台的产权改革办法,落实管护主体,明确产权归属,机埠堰坝完成后及时更新产权信息,并进行确权登记,纳入村级资产系统。推行以乡镇、灌区为单元的物业化、专业化管护,严格要求在农村土地流转时签订农村水利工程管护协议书,有效提高管护水平。

突出效果导向,做到建成一批、验收一批、发挥效益一批,工程完工后,先由镇(街道)对照验收标准自验,自验合格之后再向县级提出复验申请,县级分批进行复验。

同时验收工作重点把控两个“前”,确保验收工作高效推进、及时完成。一是在项目完成后镇(街道)自验前,派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指导服务,只查现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把整改控制在自验之前;二是在镇(街道)提交验收资料后县级复验前,对验收视频、资料进行细致审查,对验收资料不合格的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把问题解决在县级部门复验之前。(詹启立 朱志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