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柯城区:四大组团推动全域水系大贯通

时间:2022-06-24 14:06:2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开挖、清淤、灌砌鹅卵石挡墙……6月23日,走进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水系连通工程棕仁溪万田段(田铺村-杨家溪边)建设现场,只见数台挖掘机正灌砌卵石挡墙施工中,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柯城区水利局党组成员陈坦侬介绍,柯城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是国家水利部、财政部列入2022年试点县名单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32亿,计划分2年推进。

该项目通过岸坡整治、水系连通、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等工程措施,将7个乡镇划分为“两大片区、四大组团”,以连通整治“九溪”为重点,围绕庙源溪、石梁溪、大俱源溪、乌溪江流域特色,打造“空谷禅韵--庙源溪流域组团”、“侠义江湖--石梁溪流域组团”、“儒雅山溪--大俱源流域组团”、“棋妙烂柯--乌溪江流域组团”。项目建成后,将构建起县域水系大循环、全域水系大贯通的良性运行格局,助力未来乡村建设、推动共同富裕。

空谷禅韵--庙源溪流域组团

庙源溪治理河段位于灵鹫山核心景区范围内,以九华乡外寮口村为起点,九华乡新宅村为终点。利用岸顶生产便道及沿溪栈道,贯通沿线的坞口村、妙源村、茶铺村、新宅村等重点特色村庄,依托沿线特色山林资源,融合沿线的佛教文化、立春祭、大荫                                                      山、民宿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以“空谷禅韵·古道妙源”为主题,打造新宅洲水文化节点、救命滩水文化节点、古韵留芳水文化节点、大侯溪水文化节点,重构“妙源古道”自然风光,设置生态步道、亲水平台、整石座凳等亲水便民设施,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让美丽乡村焕发新活力。

侠义江湖--石梁溪流域组团

石梁溪治理河段位于石梁镇未来乡村——“坡地小镇”范围内,利用岸顶生产便道,贯通沿线的麻蓬村、坡地小镇及寡妇桥等特色村庄,项目建设结合奥陶纪、麻蓬武术基地等武侠文化、全域土地整治产业,以“侠义江湖·桃花石梁”作为本次石梁溪治理的总体定位,凸显该组团极限运动及武侠文化与水融合的示范特色。该项目以石梁镇麻蓬村为起点,石梁镇荞麦坞村为终点,结合石梁溪流域特色的武侠文化及未来乡村建设,打造麻蓬水文化节点、陈家村水文化节点,塑造武侠江湖的“侠客岛”,推动乡村振兴。

儒雅山溪--大俱源流域组团

大俱源治理以生态修复和保护为主,配套引水水系贯通、栈道连通、亲水平台等设施。以“儒雅山溪·写意俱源”为设计主题进行打造。沿线通过小品展示、地面铺装设计、导视系统设计展示等体现相对应的南孔文化、绘画元素、全域土地整治农耕风貌,让人们在享受自然风光的同时,一步一美景,一步一文化,使之成为河道“树”轴上的一道亮丽的“果实”。该项目以石梁镇童前村起点,沟溪乡上余坂村(沪昆高速桥)为终点。利用现有的岩石滩地结合附近未来乡村建设、农耕采摘园、绘画教学等元素,打造一处集戏水、游览、写生为一体的水文化节点,使岩石滩地风光与上游的农田风光成为沟溪乡最佳的写生选点,为沟溪乡打造滨水旅游产业做好基础工作,助力美丽乡村的发展。

棋妙烂柯--乌溪江流域组团

济源溪治理利用岸顶生产便道,贯通沿线的新东村、荆溪村、石室村等特色村庄。依托乌溪江流域特色的围棋文化,项目建设结合烂柯山、荆溪围棋谷等文化运动产业,凸显该组团文化运动产业与水融合的示范特色,以“棋妙烂柯·文化济源”作为本次济源溪治理的总体定位。该项目以石室乡新东村为起点,石室乡石室村荷花桥为终点,结合重点村庄新东村的未来乡村建设,打造大塘底村水文化节点。通过改造现有损毁堰坝,并在堰坝上设置廊桥,增强左右岸的连通性,利用堰坝上下游水位差,在左岸滩地新建生态渠道引水入村,并设置滨水绿道,保留现有高大乔木并在林下设置对弈棋盘,彰显流域特色围棋文化。(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朱志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