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特殊的“开心农场”为残疾人创造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2-06-24 09: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尽管天气有些闷热,听力一级残疾的老陈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自己负责的菜地内,俯身开始认真摘除玉米地里的杂草,忙完后又兴冲冲来到旁边的畜禽栏边,将杂草喂食给鸡、鹅群。老陈手舞足蹈比划着自己负责的蔬菜和养的鸡鹅长得好,脸上洋溢着高兴和骄傲。

这是发生在衢州市柯城区新新街道残疾人之家的日常一幕,在这里藏着一处独属于残障人士的“世外桃源”,在面积近1亩的菜地里种了玉米、西红柿、葫芦、四季豆、黄瓜等10多个品种的蔬菜,还养了鸡鸭鹅等家禽,不仅改善了大家的日常饮食营养,还能让大家享受种植、采摘等劳动康复带来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

巧用荒地播种希望,激发残疾人生活热情

新新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胡敏君介绍说,2021年3月租下了屋后这一块荒地,目的是为了丰富残疾人的康复内容,通过农疗治疗法消除残障人士不安心理与急躁情绪。刚开始全凭大家自己摸索种植,缺少前期规划和专业技术指导,导致收成不好,大家的积极性不高参与度降低。

正发愁的时候,在衢州市残联的牵线下,新新街道残疾人之家和衢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进行结对,荒芜的菜地随即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衢州市农科院组织残疾人去参观蔬菜科研种植基地,详细讲解种植理论知识,还经常为残疾人之家送来辣椒、山药、茄子等各种当季蔬菜苗,专家们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现场指导种植,这也让残疾人朋友逐渐提升了信心。

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将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瓜菜成畦的“开心农场”,种植的蔬菜瓜果品种从几种增加到了现在的十几种,不仅实现了蔬菜自给自足,也让庇护人员从劳动中体会到互助、友爱和自信,能更好地帮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提高社交能力。

此外为鼓励残疾人进行学习、劳动康复的积极性,残疾人之家采取积分奖励制,每天种菜、做手工、上课表现得好都可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自己爱吃的健康食品和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上个月我用积分兑换了自己养的土鸡,营养又美味,我还要努力多赢积分,在这里日子过得可好呢!”一位残疾人骄傲说道。

多形式快乐农疗,助力残疾人自立自强更自信

一直以来,新新街道残疾人之家的庇护人员分工合作,拔草、锄地、采摘、施肥,在轻松的农趣中,享受劳动康复的快乐。“黄瓜、西红柿都丰收了,吃着自己种的有机蔬菜,真的很满足。有这么一个能亲近自然又能劳动锻炼、康复的地方真好!”小方患有精神残疾,受疾病的影响,每到换季的时候精神状态不是太好。在残疾人之家经过近一年的集体农疗、工疗、学习和娱疗,他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康复得较好。

“之前从医院接受治疗回来的情景让我非常感动。”小方回忆说,大家用气球和鲜花举行了欢迎仪式,还为他准备了礼花和蛋糕,看着蛋糕上“未来一起同行”的话语,小方的眼睛湿润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现在的小方是残疾人之家的种菜能手,他平时勤快肯干,除了照看自己负责的黄瓜,还指导其他残疾人种菜劳作。在查了天气预报,得知下个星期会下雨,便赶紧带着其他残疾人去给菜园锄土。“种菜的技术是从农科院的专家那学来的。”他说。

受到多方帮助,丰收不忘回报社会

据了解,自从结对以来每隔几天,衢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郭勤卫、雷俊等专家都会来到残疾人之家,给残疾人讲授种养殖业的一些知识技能,并现场帮助他们解决种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像前段时间因为接连下雨的缘故,菜园里的茄子长了虫子、叶子卷了起来,黄瓜叶子有些变黄了,有些辣椒不长个、不结果实,还有些西红柿的株干倾斜、歪倒了等。

雷俊看到求助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菜地里以后拨开茄子,指着主枝之外长出来的枝条,“这根侧枝长出后会抢夺主枝的营养,导致主枝营养跟不上,所以结出来的果子少,还有主枝下面的黄叶,也要记得及时去除......”

在专家们的事无巨细的耐心指导下,随着雨季过去,病虫害也被除掉了,“开心农场”里又恢复了勃勃生机,结出了累累硕果。在残疾人之家的食堂里,丰收的黄瓜、西葫芦和土豆等装满了好几筐。残疾人之家成员将新鲜蔬菜分装在袋子里,送给周边村里的孤寡老人以及帮助过他们的爱心企业和志愿者们。

胡敏君坦言,新新街道残疾人之家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一路走来得到各级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所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要懂得感恩回报,这也是残疾人之家全体成员的意思。

除了农疗治疗园地,在新新街道残疾人之家,处处显露着对残障人士的暖心之举,技能培训、庇护就业、农艺科普等各项民生功能完善,墙上陈列着大家的工艺作品,“每周都会有公益老师免费过来给我们上课,教我们绘画、做手工,可有意思了。”残疾人小方介绍道。

据衢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衢州市依托各镇(区、街道)、村(社区)各类服务资源,以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为重点,着力建设集托养、康复、就业、培训、文体娱乐等各项功能为一体的“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便利化、常态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残疾人之家121家,实现了万人以上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今年10月底前,预计将新增10家残疾人之家。(作者:江文燕  吴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