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皖闽赣“联盟花园”职工疗休养产品设计大赛在开化举行

时间:2022-06-25 20:57:1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6月24日,为期两天的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职工疗休养产品设计大赛在开化县落下帷幕。据悉,这是全国首次跨省界进行职工疗休养产品设计大赛。

“联盟花园”是指浙皖闽赣四省交界的浙江衢州、安徽黄山、福建南平和江西上饶。它们山相连,水相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去年年初,衢州、黄山、南平、上饶四市携手合作,共同按下“联盟花园”建设启动键,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联盟花园”区域内5条特色主题旅游线路、60多处文化及旅游景点成为国内游网红点,输送游客120余万人,带动农产品销售6000万元以上。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旅游行业重创,职工疗休养受到影响。在后疫情时期,怎样重振旅游产业,提高职工疗休养产品的质量,助力乡村振兴。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浙皖闽赣相邻的衢州、黄山、南平、上饶四地市总工会,决定开启“联盟花园”职工疗休养产品设计大赛的赛事,以促进后疫情时期,提高职工疗休养产品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旅游业的健康向前发展。

本次大赛共有“联盟花园”浙皖闽赣20支参赛队60名队员参加。主要以展示衢黄南饶“联盟花园”优质旅游资源为核心,根据学校教职工、医务人员、金融单位员工、劳模一线员工、公务员五个群体,策划适合职工疗休养的旅游产品。开幕式后,20支参赛队共分为两条线路,分别踩点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根缘小镇、音坑乡下淤村和民宿。

晚上七点,四省选手又马不停蹄地在下榻的酒店跟据白天的踩点,进行疗休养线路的设计。这是导游行业高手的大比拼!20支参赛队伍不仅实力雄厚,而且十分认真。他们一遍遍地修改线路的设计方案,一次次地进行演示。讨论、设计、演示、推翻,再设计。同一个景点,不同的疗休养对象,不同的设计方案;同一个景点,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旅游享受。他们有的工作到凌晨2点。有的设计了多种版本,以应对苛刻评委老师的考问。

第二天上午,比赛选手们又精神抖擞地走上舞台,一一进行了疗休养产品创意设计的展示。

怎样防止职工疗休养同质感?怎样避免职工疗休养审美的疲劳感?所有的选手都使出全身解数,将最佳的职工疗休养线路呈现在评委老师面前。

6号选手黄山代表队抽到的是教师群体。面对评委的提问,选手机智地回答说,老师疗休养一般在暑假,天气比气炎热。我考虑,上午天气凉快出团游,下午参观开化根宫佛国,晚上听听戈阳腔,或观赏情景剧《遇见婺源》,或到景德镇陶瓷館手工制作陶瓷。我将工艺艺术品的劳动课融入其中,一定会得到教师群体的青琜的。该选手的设计方案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另一名选手抽到的签是医护人员群体。开化代表队选手的设计方案除了观赏美景外,还可到茶园釆茶,然后到茶舍制茶和品茶;还可到农田里柯鱼、捉泥鳅比赛,餐饮中有药膳,晚上有歌舞晚会等。总之,让医护人员这一特殊的群体,能充分地放松身心。通过疗休养,让他们恢复身心活力,为努力工作储备能量。

此次大赛,既是一次职业技能的交流盛会,也是一次疗休养产品的分享盛宴。

各位选手的疗休养产品,涵盖了运动、休闲、康养、影视、乡村、美食等多个方面,展示了产品背后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既有名山大川,也有小家碧玉,好看、好玩、好听、好吃的东西很多很多,令人耳目一新、心驰神往。

经过激烈的拼搏,衢州市开化代表队荣获桂冠。

江西上饶市一位资深的旅行社老总说,他旅游从业近20年,走过国内许多名山大川。参加这次职工疗休养比赛,让自己耳目一新,获益非浅。想不到,相同的景点,可以设计出这么多不一样的风情,不一样的感觉。要多向同行学习,让产品更贴心,让职工更满意!

比赛结束后,衢州市总工会分别与黄山市总工会、上饶市总工会和南平市总工会签署了《职工疗休养合作协议书》。

浙江衢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小龙表示,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四省边际地市工会进一步合作,进行产品互推、基地互建、客源互送、问题互解,进一步促进职工疗休养事业健康向前发展,为助力振兴乡村经济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衢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江国庆,主持开幕式,衢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露代表市总工会与江西上饶市、安徽黄山市总工会签署了职工疗休养合作协议,“联盟花园”专班专职副主任徐湧,开化县副县长雷珍和开化县政协副主席、县总工会主席方金菊参加上述活动。(浙江省衢州市总工会新闻中心 毛朝阳 余裕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