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完成水文化遗产调查工作

时间:2022-06-27 15:55:0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省龙游县拥有丰富的水文化遗产,清康熙《龙游县志》载有水塘130口,内湖15处,堰坝60条,共灌田8.7万余亩,有“南堰北塘”之说。为深入挖掘水文化遗产内涵,去年4月份龙游县启动了水文化遗产调查工作。龙游县林业水利局会同浙江省水科院组建调查团队,期间团队经过实地调查、收集文献资料。通过梳理,最终确定遗产31处,其中水利工程遗产27处,古桥2处,水碓1处。

▲鸡鸣堰远景

姜席堰,建于元朝至顺年间(14世纪),由蒙古族达鲁花赤察尔可马任龙游县令时,组织姜、席两员外赞助并主持兴建,距今已680余年历史。现今保存完好,仍发挥巨大的灌溉效益,被列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姜席堰

鸡鸣堰,位于龙游县城东南西侧灵山港下游,因邻近鸡鸣山而得名,建于元代,历史上最大灌溉面积9千亩。明朝嘉靖年间壅废,后几经疏浚,屡遭损废。新中国成立后重筑,现为龙游重要水文化景观。

泽随村,村内的众多池塘与排水暗渠保障了排水和蓄水,大小水井是重要生活水源。水与泽随古村的古建筑相映生辉。

▲姜席堰

防洪古城墙,该遗址位于龙游县龙洲街道小南门灵江畔,南北走向。现已揭露出“归仁门”段城墙防洪坝墙约100米左右,其结构自东向西依次为防洪坝墙、马路、城墙,另考古发现沿城墙内侧排水沟和陶制排水管,以及穿过城墙和防洪堤、通向衢江的排水涵洞。遗址完整揭示了龙游明代城池的排水防洪工程体系。

▲龙游古城墙防洪排水遗址

徐氏古井位于溪口镇灵下村石板街,井圈有阴刻楷书“徐氏古井”字样。“乾隆三十五年”泊鲤徐清年立等。井圈南侧有石碑一块,上书:“此井系徐敦房己业,今合地劝捐以作公产,嗣后倘有不测之事,与敦房无涉。本年三月,内呈禀县主奉批在案,为此勒石永远存据,乾隆五十八年四月合地公立。”徐漳乐善好施,对地方事业多有贡献,这在当时是出了名的。他的后人将私家水井捐作公产,并到县衙公正后,立了这块石碑。

▲泽随村水系

下一步,龙游将在本次调查的基础上,制定水利遗产保护名录,进一步加强遗产保护、完善遗产标识体系、做好遗产修复和环境维护工作。同时加强水文化传播弘扬,打造龙游优质水文化品牌。(刘梦壵 傅露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