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衢州市区15项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免费

时间:2022-06-27 16:41:4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6月27日,浙江省衢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衢州市民政局介绍了《关于衢州市区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免费的通知》的详细情况。据介绍,自2022年7月1日起,衢州市区实行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免费,如没有特殊需求,办后事几乎不用花钱。

其实,早在2012年,衢州市就出台了《关于衢州市区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实行免费的通知》,对市区范围内遗体火化、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骨灰寄存、骨灰盒(限重点救助对象)等5项殡葬基本服务实行免费。

这次新出台的文件在2012年文件规定的5项殡葬基本服务免费的基础上,增加了10项服务项目,分别是:守灵室场所租赁、水晶棺存放、守灵室基础布置、普通告别室租赁、绢花花圈租赁、生态安葬墓穴〔位〕、集中海葬安葬仪式服务、指定节地生态安葬纪念碑镌刻、代为祭扫服务、节地生态安葬奖励等。

此外,前政策中的骨灰免费寄存从1年增加至2年、骨灰盒免费对象由重点救助对象扩大到文件规定的所有免费对象。免费服务项目包含了遗体接运、冷藏、守灵、告别、火化、骨灰盒、入葬、祭祀等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

在覆盖人群上,本次新出台的文件将对象扩大到在衢州市区死亡并在市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的所有人员,不限户籍。其中,衢州市区户籍的人员,在外地去世的,逝者家属或家属委托人同样可携带死亡证明、经办人有效身份证件、逝者身份证件、经办人银行卡、死亡地殡仪馆相关收费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到衢州市殡仪馆申请办理。(附:衢州市殡葬服务专线0570-3830344

“群众可享受减免金额680元至3720元不等,人均减免费用由原来的600元提高至1220元。”衢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贵丽青表示,该文件出台后,将进一步优化惠民殡葬政策,推进殡葬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实现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

会上,还介绍了节地生态安葬奖励的相关情况,衢州市区户籍人员采取骨灰撒散、树葬、骨灰堂安置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可以享受2000-20000元的奖励。(作者 郑桔红 王小俊)

推荐阅读:《衢州市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奖励政策 前期规划建设100个树葬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