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部署补短板应急抢修不过夜 浙江省开化县全力保障汛期农村供水安全

时间:2022-06-28 15:31:4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想不到这么快就上门帮助解决供水问题了,真是太感谢了,为你们的工作效率点赞!”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长虹乡虹桥村长川自然村的余大妈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夸赞县农饮水管护人员抢修水毁供水管道效率高。

因“6.20”洪灾影响,虹桥村的部分供水管道被洪水冲毁。余大妈一早起来发现家里停水了,于是就拨通农饮水“明白卡”中长虹乡水管员游亿兵的电话,要求尽快帮助解决。游亿兵得知其诉求后,立即安排管护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抢修,仅用3个小时就解决了问题,全村恢复正常供水。

开化县地处山区,全县有单村水站325座,点多面广。如何确保汛期全县人民用水安全?该县水利部门提前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细化防汛保供处置过程中的注意要点、物资准备、处理步骤,切实提高供水队伍防汛保供抢险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聚焦省委巡视、县委巡察反馈农饮水建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

早在4月初开化县水利局就召集各供水单位召开农饮水管护工作专题讨论会,针对巡视、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逐项分析研究,并落实有效整改提升举措,为本次抗击洪灾中减少了水毁损失。

本轮强降雨前,开化县水利部门又专门派出专家技术组,深入各地农饮水管护一线,对农村供水情况开展汛期隐患地毯式摸排行动,累计出动200余人次,共摸排供水站98余处,发现并整改问题9个,整改销号率达100%。

6月18日以来,开化县遭遇强降雨侵袭,水位激增,河水猛涨,农饮水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开化水利部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向险而行,始终坚守在防汛保供水一线,全力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6月20日下午5时,长虹乡芳村村用水户电话告知县润民水务有限公司主管该村停水,经巡查发现,因受洪水冲击,出现水源地堵塞、引水管冲毁等情况,导致510户1749余人供水不足。县水利局立即安排供水单位属地供水管理站连夜组织协管员采取启动备用水源、临时拉电、铺设应急引水管100余米等应急措施,2小时内恢复该村正常供水。

充分发挥创新长效管护“一站四员”机制。自启动应急响应以来,供水单位成立应急抢修小组,按照制定农村饮用水保障应急预案要求,履职尽责、随时待命,对重要设施、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实行不间断巡查,对设备损坏、水源地堵塞、管道冲毁等情况,做到抢修不过夜,基本实现在1至2日内恢复正常供水,为全县农村供水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开化县水利部门已累计派出400余人次,修复管道1994公里,清理拦水堰120余处,及时解决63546受灾人口的供水问题。(王国成 范海军 叶亮 吴红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