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衢江区开工建设5个饮用水源工程 建成后惠及人口11961人

时间:2022-06-29 10:59:2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6月24日上午,烈日炎炎,我们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太真乡银坑村看到工人们忙着清理水库坝基,抢抓时间,加快水库工程建设进度。“这是今年实施的饮用水水源工程,目前上坝道路、坝址开挖等正在有序进行,今年12月底坝体主体工程可完工,明年3月通过蓄水验收。”衢江区水利局规划建设河道管理科负责人陈文汇说,与这个一起立项的上方镇姐妹山村姐妹山池塘,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9月底完工。

银坑山塘工程总投资1119.27万元,水系属铜山溪上游,总库容9.39万立方米,山塘建成后作为太真乡下槽坞村、银坑村、华坑村、塘坞口村4个行政村3748人的饮用水源。

据了解,目前衢江区已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但受自然地理条件和建设水平限制,全区20%的人口仍由单村水站供水,南北山区乡镇分散居民点农村供水工程供水水源保证仍存在短板,单村供水模式和饮水工程原有规模和技术水平都已无法满足村民未来生活用水要求。为进一步建立完善“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衢江区全面加强饮用水水源性工程建设,今年已立项建设5个饮用水源性工程。

来到灰坪乡白塔新村,只见工人们正忙着大坝浇筑和坝体砌筑。“这是在建的灰坪山塘饮用水水源工程,目前大坝总体进度已达90%,计划今年7月底完工。”陈文汇说,原来单村水站枯水期就会出现供水不足问题,不仅影响村民的生活,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工程建成以后能较好地解决当下这个大家所盼的急难问题。

为加速解决供水问题,衢江区水利局一改原来单一性建设饮用水水源工程为配套工程一起上,省去了后续饮用水源管网工程的批复、立项和审批时间,加快农户供水的进度。今年5月编制完成即将开工建设的双桥乡西村坞山塘及杜泽镇姜孟山塘饮用水源项目,及,已经涵盖管网工程和新建一座水厂(双桥水厂)及输水管道11公里等配套工程建设,两个水源供水规模4867人,供水保证率达到99%以上。

据悉,衢江区今年新开工建设的5个饮用水源工程,总投资8144.18万元。工程完工后,南北山区12个村11961人有望实现“喝好水”的目标。(刘梦壵 胡其琳 徐小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