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开展在建水利工程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22-06-29 10:59:1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28日,开化县水利局组织开展在建水利工程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监理、施工等各参建单位100余人参加活动。

现场演练包括边坡塌落、防中暑、防触电、堤防抢险、消防、防疫应急等6个演练科目,按照应急预案,设有应急演练领导小组,下设演练组、评介组等2个小组。各小组分工明确,所有人员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在触电事故应急演练中,模拟施工现场砼浇筑过程中因振动棒电线拖地破损漏电造成一名作业人员发生触电昏迷。接到报告后,项目部立即启动触电事故应急预案。应急救援人员迅速抵达现场,按照应急预案开展救援工作。通过各应急小组的共同协作,触电人员得到成功救治,现场漏电原因查明并妥善处置到位。

在边坡塌落应急演练现场,事故模拟在项目工地发生边坡坍塌,导致有人员脚部受伤。抢险救援队伍接到通知便急忙赶到现场进行抢救。抢救人员向项目部报告事故发生及人员受伤情况,项目经理叮嘱现场人员注意安全,随后,马上联系救护车对现场受伤人员进行了医疗救援……按照应急预案,现场救援人员有序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成功救治受伤人员,本次应急演练圆满成功。

本次演练分演练启动、作业前准备、事故发生、事故救援、相互点评、总结六个阶段进行,以实战化演练、现场救援讲解的方式,让全体参练人员学习掌握救援知识,实现了演练覆盖广、实战效果强的目的。

“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了我们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也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对今后各水利施工项目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开化县水利发展有限公司兰振峰说。

演练结束后,县水利局副局长戴文龙进行了综合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针对性强、实战性高,演练过程严密有序,流程严谨、指挥高效、措施得当,有效检验了应急组织体系的运作和应急处置实战的效果,也展示了各单位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希望各单位认真总结演练的经验和不足,举一反三,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吴红雨 余望 范海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