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水利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间:2022-06-29 10:59:0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水利局积极响应省水利厅号召,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科学推动“业务培训、实战演练、专项整治、问题整改”等一系列“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成立局“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质监站,承担日常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目标,大力开展《水安将军》答题活动、《安全生产法》知识网络答题、《安全生产法》“五进”等“6.16”系列活动,做到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提高干部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认识能力,进一步浓郁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二是强化以练备战,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利联合应急等部门单位,在九华乡坞口村举行2022年防汛防台人员转移安置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连续大雨、暴雨导致九华坞口村暴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可能发生局部险情。成立监测预警组、人员转移组、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5个小组,迅速集结有序开展人员转移等防汛防台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通过演练,不仅有效提升乡、村两级干部的防汛防台应急实战能力,而且切实提高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安全防火墙。

三是深化隐患排查,筑牢安全生产“堤坝”。从6月13日起至6月17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全区面上在建水库除险加固、小流域综合治理等10个主要工程,围绕施工安全风险及危险源辨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宣传教育方面内容,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案例曝光。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限时、预案“五落实”,确保排查整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共下发整改单10份,交办重大事故隐患1个。

四是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为进一步提升水利行业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管理人员、施工企业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柯城区水利局举办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会,邀请水利部质量与安全巡查(稽查)专家、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中心教授林万青授课。林教授结合新安全生产法,重点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危大工程辨识管控等三方面对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做了详细深入的讲解,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专业技能素养。(任佳慧 刘梦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