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党旗下绽放的花朵——浙江省十里坪监狱扎实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时间:2022-06-30 10:44:1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一个单位而言,活力源于榜样的引领、科学的机制和有效的方式。

浙江省十里坪监狱通过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扎实推进“双建争先”行动,走出一条举措得当、方式新颖、质效明显的争先创优工作“链条”,真正激活了干事创业源头活力。

以学促提升——让思想来一次净化

“用先进典型引导人,让先进事迹鼓舞人。”一个先进典型恰似一面镜子,透过镜子能更清晰地审视自我、引领自我;一则先进事迹,恰似一缕春风,清新怡人、催人奋进。

省十里坪监狱党委高度重视典型选树工作,按照“从内突破、稳妥推进”的工作要求,做好“以典型引路、向先进学习”文章。组织全监民警多形式、多载体学习全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英模及全省监狱系统英模人物事迹和专题纪录片。积极培育先进人物,选树身边的典型人物,目前,已涌现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六届十大最美司法行政人黄富佳、全省优秀职工张竹义、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陶仙俊、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吕一明等一批先进典型。

典型有了,怎么学?在实践中,监狱层面每月定期制定学习任务清单,党(总)支部层面按周分解任务,分监区党支部予以执行落实,以分监区党支部为基层最小作战单元,充分用网格化优势和封闭备战区“读好书、练好功、健好身”学习机制,分时分段、分层分批组织学习研讨,不断呈现“以点带面、提质扩面”的实际效果。今年来,已通过“线上”举办大型宣教活动3场次,召开各层面座谈会18余次,党员、民警职工受教育面达100%,在监狱内网发布优秀心得80余篇。

以诺践使命——让行动有一个导航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监狱推行党员星级量化考评机制,同步不断丰富“党员责任区”“党员政治生日”机制,引入党员承诺践诺环节,公开领取任务、月度晾晒成绩、季度民主评议……深度激活民警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主动投身实践、提升自我、履行承诺的动力,将岗位实践作为自我成长成才的练兵场。

监狱将全监难改造罪犯列为攻坚转化榜单,鼓励全监民警揭榜挂帅,成立攻坚转化工作专班,领任务践诺言。罪犯繆某是分监区“屡教不改”的典型,年纪轻轻已有4次犯罪记录,家人早已对他失去信心,一些民警也认为他被改造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青年民警倪道宽偏偏不信这个邪,在他看来“繆某年纪小,抓住他的薄弱点,精准施策,必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一年多下来,他与繆某谈话不下100次,帮助他培养练习吉他的爱好,消减暴躁情绪;让他维护“修心花圃”,培养个人责任感;通过司法局联系到已离异的父母来监帮教……繆某内心的坚冰被慢慢融化了,走上了积极改造道路,2021年被监狱评为改造积极分子。

在省十里坪监狱,像倪道宽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踊跃揭榜挂帅,认领任务,攻坚克难。少数民族罪犯艾某学习汉字有困难,老民警孙德明二话不说积极帮助;老家颇远的新犯王某不适应监内生活,青年民警赵振宇利用外乡人在“浙”生活经验,无微不至关心帮助新犯王某适应改造生活……“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监狱民警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诺言,践行初心,努力成长为自己喜欢和令人敬仰的样子。

以赛鼓干劲——让活力来一次迸发

争先创优,营造浓厚、良性、互动的比学赶超氛围尤为关键,省十里坪监狱党委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制宜搭建适合各层次、各类别民警竞赛的舞台,圈住典型培养着力点,培树“群众信服、组织信赖”的先进个人,力争实现以一个优秀带动一批争优秀的目标,以点带面式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活力。

在实践中,形成贯穿全年的“月度之星”“季度标兵”“年度优秀”评选机制,分别以月度、季度和年度为周期,对每一位民警工作实绩进行量化兑现。设定必选项目,要评季度标兵,季度内必须至少1次获评月度之星;要评年度优秀民警,年度内必须1次获评季度标兵或累计3次获评月度之星。这种环环相扣的评选机制,对民警工作积极性的充分发挥起到很强的催化作用,时刻提醒和约束民警个体在各方面不断突破自我,以更好的表现向“优秀”靠拢,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激发民警工作潜能,迸发出新的活力。

以赛鼓干劲,进步的不单单是个人,更是一个团队,就像是一类代表着生命力的元素不断催化着进步,熔炼着文化品牌,为监狱工作添足马力。近3年来,获得省厅局及以上荣誉的民警352人次,集体41个,更有19人次2个集体获得省部级荣誉,大大增强了监狱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后记:

活力是什么?活力是创新的思维,是竞争的动力,活力也是潜存于每一民警职工内心深处的一份信念,在熠熠生辉的党旗的映衬下,活力则是正在绽放的花朵,鲜艳无比。(省十里坪监狱 李英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