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千里眼”助力科学防汛

时间:2022-06-30 15:47:5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马金溪华埠镇下溪村塔山底桥头位置有人在河边网鱼,请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劝离……”在今年防御“6.20”洪水过程中,有这么一个场景,浙江省开化县水利局防汛值班室的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查看监控视频、拨打电话发出预警通知。

在防汛大屏指挥中心,全县山塘水库、河道实景情况通过监控摄像头被实时传送到防汛大屏,通过远程操控,监控摄像头达到360度全方位转动,直径4公里内的人和事物被看得清清楚楚。

开化县多数乡镇和村都分布在溪流两岸,小流域众多、源短流急、山洪灾害较频繁,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入汛以来,开化县依托大数据,利用防汛“千里眼”,通过预测分析气象系统,实时监测河流进水量,将全县各个水系的实景信息实时传送到监控中心,在暴雨来临前,及时转移预受淹群众,做到提前预警,提前谋划,实现主动防御。

据悉,开化县目前已建设成107个雨量站,其中47个水位站,在全县32座水库和五大主要流域重点河段安装了100多个防汛监控摄像头,助力科学防汛。下步,该县将积极补足防汛短板,针对农村,特别是山区小流域和边远山村谋划增设雨量站和水位站,进一步织牢织密防汛安全网。(吴红雨 范海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