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水利民生工程提前“结硕果”

时间:2022-06-30 15:47:3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一座座机埠、堰坝推陈出新,一股股清水流进千家万户,一项项水利工程干的热火朝天……

为确保在目标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浙江衢州市柯城区水利局倒排时间节点,狠抓工程进度,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以清单化、“三色”化、要素化“三化”为抓手,全力以赴交出一份满意度的民生答卷。截至目前,柯城区省级民生实事项目16项任务中已完成12项,另外4项平均进度超86%,力争在9月底前验收完工。

“小农水”泽润万家田

““这个机埠覆盖灌片面积约800亩,在进一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背景下,为了实现精准计量,我们在猪娘岭机埠安装了计量设施,实现在线远程用水计量。”在现场我们看到,泵房外墙粉刷一新,粉砖红瓦,与田间地头相映成趣,既扩大了农业灌溉面积、又改善了生态环境。

遍布田间地头的机埠,是直接为农业灌溉、粮食生产服务的龙头。“机埠、堰坝改造提升是2022年首次纳入的民生实事项目,依托农业灌溉设施提升改造来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5月就已率先全部完成改造提升工作。”柯城区水利局梁新建说。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机埠、堰坝示范建设点和乡村示范带建设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水美乡村创建等紧密结合起来,让改造后的机埠、堰坝成为串联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的链珠。

清水流进千家万户

“以前村里喝的用的水都是山溪水,要是遇到暴雨天气,山溪水就成了“黄河水”,连衣服都没法洗,村民只能打井水喝,既不健康也不放心。”沟溪乡碗东村党支部书记巫校辉说。

碗东、碗窑两个行政村位于柯城区沟溪乡大俱源溪与玛瑙源溪的交汇处,两个村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脉相连、休戚与共,是一个与碗同频共振、兴衰皆因碗的古老乡村。曾经的土碗社产量鼎盛一时,但由于生产工艺发展滞后,最终于1978年遗憾倒闭,村庄日渐没落,村民无地无产业、贫穷无依,甚至得名“红太阳照不到的地方”。

随着未来乡村建设的开展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需求,加上村庄原有供水设施建设标准低、漏损严重、水源没保障,供水矛盾日益突出,久而久之,碗东、碗窑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水烦恼”村。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成了未来乡村发展破题的切入口,柯城区水利局适时会同属地乡镇与县级统管单位、市城投建设公司多次协商,排除建设困难,将原计划为单村供水提升的项目更改为城市管网延伸,以满足更高的用水保障需要。

沟溪乡碗东碗窑村管网延伸项目纳入柯城区全域幸福水网建设工程,于2022年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工实施,新建泵站1座,新建管网9.5公里,受益人口1300余人。通过管网接入的石头坪水厂是柯城区城市集中供水两大水厂之一,碗东碗窑村设计日供水量262吨,充分解决沟溪乡碗东、碗窑两个村的供水需求。

“截至目前,涉及省级民生实事的碗东碗窑、孔家村、坎底村的3个农饮水项目均已完工验收,预计八月全面通水,受益人口可达2800余人。”柯城区水利局农水中心主任华志平说道。

水库除险加固惠民生

连日来,在石梁镇老鼠垅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马达轰鸣,施工人员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作业……

“以前,提起水库人们更多的是不安。柯城的水库主要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都老旧难管,防洪、灌溉、供水功能逐年退化,安全隐患不断凸显。如今,随着水库出险加固工程的推进,这些隐患也逐步消除了,同时极大的改善了水库周围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石梁镇党委书记周锋说道。

近年来,柯城区高效有序推进6座省级民生实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针对水库安全隐患进行除险加固,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补齐水旱灾害防御短板,全面完善特大水旱灾害安全应对体系。同时与水美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美化绿化周边景观,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形成水美景美的“一库一景”,为周边村民提供生态休闲新场所。引领带动周边调蓄供水、农业采摘、特色小镇、旅游观光等绿色产业发展,帮助群众走上水清岸绿、生态良好、生活富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着力打造环水库绿色“生态富民圈”。(刘梦壵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