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格水资源“省考” 衢州获优秀等次

时间:2022-07-01 10:38:2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会同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发布全省11个设区市2021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衢州市获优秀等次。

2021年,衢州市以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为主线,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加大水资源合理利用和节约保护管理各项工作力度,努力打造源头丰水地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模式。

衢州市不断强化节水优先的理念,深入推进实施衢州市节水行动方案,用水总量10.36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降低10.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5.3%,全市国控、省控断面考核目标达标率100%,Ⅰ~Ⅱ类水质断面占比100%。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低于10%。

为了实现管住水、管好水的目标,衢州市在做好取水口监管等基础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建立健全用水统计名录,5万方以上用水户计量监控安装率达到100%,监控数据三率均达95%以上。

通过强化水资源管理创新和改革,衢州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推广意义的经验和做法。2021年,由衢州市牵头,安徽黄山市、福建南平市、江西上饶市签署四省边际城市水利政务服务数字化“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率先在全国水利系统实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跨省通办”。探索建设的水库数字化监管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构建了水库智能感知、数字管理、智慧决策、数据共建共享、信息精准送达的智慧化管理体系。衢州市铜山源灌区在创新推出“渠长制”运管模式,降低灌区灌溉水量,最大化发挥了工程效益。

下一步,衢州市将进一步以改革为动力,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源头丰水地区优质水资源保障衢州市建立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以水资源管理的数字化改革打通数据壁垒,推动实现水资源管理数字孪生。(朱志俊 周淑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