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高坪桥水库: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时间:2022-07-05 10:46:0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盛夏来到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高坪桥水库,山鸟啼鸣,繁花看尽,花径之上,循声而去,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匠心独运的现代工程融合成的一颗翠羽明珠镶嵌在这片历史悠久的浙西金衢福地。

高坪桥水库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发电及改善河道水环境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是浙江省首个采用PPP模式投资兴建的水利工程,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浙江省“五水共治”保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和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同时也是龙游县重要的民生工程。

工程主要由拦河坝、泄水建筑物、放水建筑物、发电引水建筑物、发电厂房及升压站、管理区、对外交通、库区公路等组成,工程于2016年9月开工,2020年7月完工,2022年2月通过水土保持验收,总投资9.9亿元。

建设单位根据工程的水土流失特点,在各个环节不断探索和优化适合工程实际且有利于生态保护、保持水土的新方法,打造水清岸美、管护高效、彰显人文、人水共生的魅力花园。

深入理念贯彻,守护“精神花园”

高坪桥水库建设着力打造“高效、安全、美丽”的精品工程,工程建设团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严格遵守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从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建章立制等方面形成了制度健全、专业齐全、生产安全的水土保持示范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定期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层层落实水土保持责任,强化过程监督和资金保障,将生态文明的“精神花园”守护始终。

借力数字平台,搭建“数字花园”

借助浙江省水资源水电管理中心“三服务”平台,共建“魅力高坪桥”。高坪桥数字化水库已上架“浙水安澜”数字化平台,借助平台能够实时监测水库水土流失情况和水土保持设施相关信息。结合数字化监测、数字化管理,工程设置专项资金1200万元,用于开展工程建后生态修复和对周边山体的林相改造,真正做到与自然融为一体,搭建水利、生态、数字化等多方深度融合的“数字花园”。

注重余方利用,实现“无痕花园”

建设单位编制并实施了《龙游县高坪桥水库蓄水前清表和清渣实施方案》,切实有效地保护表土资源,实现水土保持与水源地保护高度融合。施工全过程注重土石方合理调配,实现就地取用,对施工多余石渣进行资源化、减量化处理,并将库区开挖土方和剥离的表土运至坝后坡,用于地形重塑和背水坡柔性断面改良,塑造坝后18米宽大平台和生态大缓坡,通过优化工程设计,共消纳水库土石余方约29万立方米,减少规划弃渣场用地达8.4公顷。经过重塑后的坝坡与周边环境巧妙融合,形成妙手天成、绚烂多彩、水景和谐的“无痕花园”。

紧抓因地制宜,构筑“生态花园”

工程区山体雄厚,为减少山体扰动,对工程布局进行优化,保留库中绿岛,减少山体扰动,适度开发、最小干预。大坝下游设置景观跌水和堰坝,保证下游生态流量,改善水环境。工程通过水土保持施工图专项设计,边坡采用CBS植被混凝土技术、高次团粒护坡、植生袋、新型混凝土砌块等多种新型生态防护形式,库区营造密林、花带、果园、绿岛等丰富多彩的植物景观,植物措施投资达1385余万元,工程面貌得到显著改善。经色彩装点后的“生态花园”边坡绿意盎然,库区飞鸟翔集,坝下繁花点点,亭水相映成趣,山水入画,千载绵延。(王国成 林光军 周淑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