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水库工程导流洞顺利贯通

时间:2022-07-06 13:42:2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7月5日上午9时36分,随着一声炮响,浙江省开化水库工程导流洞顺利贯通。

“我们是4月12日开始开挖的,历经85天的艰苦鏖战,终于实现顺利贯通,目前正在进行碎石清理工作。”南水北调(开化)水务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于水告知,浙江省开化水库工程导流洞全长494.42米,隧洞采用城门洞型断面,衬后断面净尺寸为8米乘8米。自洞身开工以来,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采取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措施,克服了导流洞地质围岩差、梅汛期持续降雨及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供应短缺等不利影响,紧紧围绕“安全、质量、环水保”等各项要求,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施工组织,实现了导流洞双向开挖轴线精准贯通。

下一步,浙江省开化水库工程参建各方将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期,加快推进洞身衬砌、坝坡开挖支护、输水线路等工程建设,确保开化水库工程早建成、早见效。

据悉,浙江省开化水库工程是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是《钱塘江流域综合规划》推荐实施的流域骨干调蓄工程,对钱塘江上游的水资源科学调度、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乃至钱塘江长治久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此次导流洞的顺利贯通,为后续大坝导截流以及整个建设工期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它的贯通也代表着水库主体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刘慧霞 郑罡 范海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