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头版聚焦衢江“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

时间:2022-07-07 18: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一场枇杷“急销战”,让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党委书记柴锡根感受到基层治理变革的能量。

此前,杜泽镇宝山村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受疫情影响多户果农的枇杷面临滞销,立即通过掌上基层APP上报信息。镇综合信息指挥室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全镇500余户果农的50余万公斤枇杷滞销,而衢江区社会治理中心也统计出莲花镇等地果农的情况。随即,相关乡镇组建急难事件专班,开拓线上线下渠道,目前仅杜泽镇就已助农销售枇杷近40万公斤。

预先感知、快速反应、精准处置,这得益于今年4月衢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的“超级大脑”——基层治理大脑。

衢州是我省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基层智治系统建设试点市。基层治理大脑的建设,使这项重大集成改革得以网上网下全面融通,初步形成上下贯通、县乡一体的县域整体智治格局。“这是数字化改革为基层治理赋能提效的全新探索,推进基层治理整体迭代、整体提升。”衢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良平说。

从垃圾偷倒、污水乱排,到车辆违停,再到农田监测、疫情防控……在衢江区,一架自动巡检的无人机,在“治理大脑”指挥下成为能精准识别30余个不同领域应用场景动态变化的“超级信息员”。

在衢江区社会治理中心的基层治理大脑首页大屏上,记者看到,借助无人机、固定监控探头和人工录入等全时空、多维度采集的各类动态信息,即时更新到大屏的各模块中。大到经济生态指标,小到邻里纠纷,变化一目了然。

“基层治理大脑将数字化改革六大系统应用综合集成到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条跑道上,全面融入共同富裕五大图景,真正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衢州市基层智治系统建设工作推进办专职副主任郑应龙介绍,传统的“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为四条跑道后,实现了乡镇(街道)核心业务全覆盖。其中,党建统领包括7张问题清单、权力监督、干部考评等内容,经济生态分析经济指标、重大项目和企业运行等情况,平安法治侧重矛盾纠纷化解、执法办案和应急管理等方面,公共服务聚焦审批服务、民生事项、社区建设等环节。

“基层治理大脑‘一屏统揽’‘一屏监控’后,乡镇各项工作进展状况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基层治理指数、红色根脉强基指数等一清二楚,心里踏实多了。”如今,周家乡党委书记叶尔军每天必去乡综合信息指挥室。他说,基于基层治理大脑开发的一项项具体应用,使很多工作从事后处置变成事前干预,且办事效率大幅提升,“就像因病返贫家庭,以往要靠人工走访了解,现在通过大数据实时自动比对,医保单笔支出或累计支出超过一定数额,就能即时预警因病返贫现象。”该应用实施以来,衢州全市已发出防贫预警142件次,让100余户农户及时得到帮扶。

线上迭代与线下变革的互促共进,使乡镇(街道)职能全面重塑,资源要素加快集聚。至今,衢州全市已下沉乡镇(街道)行政编制162名、事业编制567名。同时,通过成立“事件中心”,对乡镇人员按照四条跑道进行“一人多岗”“多人一岗”重新定职,实现事件任务的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闭环处理。“人与事高效匹配,有效破解乡镇(街道)‘事多编少’‘有责无人’等老大难问题,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衢州市委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徐翰表示。

从县社会治理中心,到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再到村(社区)网格“掌上治理”应用,衢州以基层治理大脑为牵引,形成县乡村联动的数字化治理共同体。同时聚焦企业需求和民生关切深化“一件事”改革,推出共富培训、政策兑现等一批场景,以共治“稳增长”、以共治促共富。(供稿:衢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