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退役军人车祸离世,家人含泪捐献其器官

时间:2022-07-07 08:3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7月4日晚上7点左右,在衢州市人民医院,市民吴艳红及其家属在浙江省器官捐献获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陪同、浙江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郑重地在《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上签字。他们忍痛捐出因交通事故过世的亲人钱芳炎身上所有可用的器官和眼角膜,挽救了3名器官衰竭的患者,让2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妻子提议,全家一致同意

今年42岁的钱芳炎,是衢江区高家镇人。6月27日凌晨1点多,还在外忙碌的他因为交通事故造成重型颅脑损伤,当场昏迷不醒。在医生全力抢救下,也没能挽回生命。

“既然已经没有任何希望了,与其就这样离开,不如留下身上有用的器官救人。”7月4日上午,吴艳红主动找到医生,咨询了器官捐献的相关事宜。在得知需要家人同意后,她当即挨个询问了亲属的意见。

“捐出爸爸的器官延续他人的生命,就像他还活在世上一样,我肯定同意。”正在读初中的女儿全力支持妈妈的决定。“这是件善事,我肯定要支持。”当吴艳红打电话给已经回家准备后事的公公时,已经68岁的老人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老人家说,自己的儿子是一名共产党员,平时经常做善事,儿媳妇的决定是对的,他的同意也是对儿子的成全。吴艳红的婆婆则一双眼睛都哭得红肿了,对儿子纵有万般不舍,也选择了成全。

吴艳红告诉记者,想要捐献丈夫器官的想法其实几天以来就一直都在脑海里盘旋,但她心里始终抱着一线希望,直到反复向医生确认无法挽回生命后才痛下决心。“好几年前就看到过有一些器官捐献的报道,当时就想着自己如果离开了,也要留下有用的器官。我老公那么好的一个人,肯定也会愿意的。等我处理完老公的后事,也要去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乐观而开朗的他,是家中的顶梁柱

吴艳红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也不好,平时主要在家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赚钱养家的责任全落在丈夫钱芳炎身上,他们家虽然条件一般,但日子过得特别顺遂。“他很勤快,白天在单位里做驾驶员,晚上回家总会帮忙做家务,晚上还要做兼职滴滴司机。”在吴艳红眼里,丈夫不仅性格好,开朗乐观,还特别热爱生活,家中阳台上摆满了二三十盆绿植、花卉,这些她和女儿叫不上名字的植物,是钱芳炎平时喜欢侍弄的。周末时,忙碌的钱芳炎也总会抽出时间陪女儿跑步,督促她好好学习,尽可能给到陪伴。

“他在部队立过三等功,家里还有5块军功章和纪念章,他让我们好好收着,说很重要的。”钱芳炎的父亲指着儿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证》《残疾军人证》《无偿献血证》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曾在吉林通化当了5年侦察兵,中间还因公受伤,伤残九级,所以退役后不能干重活。“我们都是农民,家里条件不好,但是儿子总是说‘还有人比我们更苦,更需要帮助’。”2020年时,钱芳炎看到村中有人因交通事故不幸成了植物人,还给对方包了红包。当时他说的一句话,让他的父亲记忆犹新,“他都不能动,我还能动,还能靠自己的力气赚钱生活。”献血证上则显示,钱芳炎在最近几年开始多次献血,今年2月份刚献血300毫升。(掌上衢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