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以“赶考”心态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时间:2022-07-14 15:59:3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眼下,漫步在衢江市民公园中,眼前翠绿的荷叶密密层层铺展开来,千娇百媚的荷花飘逸着幽幽花香,还有些粉色带白的花苞含苞欲放,随着风的起伏含情脉脉,身临其境仿佛“人在画中游”一样。

衢江区自2021年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以来,始终保持“赶考”心态,以“马行千里,不洗沙尘”的执着,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韧劲,不断推进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上新台阶。

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正能量的公益广告、文明礼让的群众、热情善良的志愿者……衢江区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正在全面得到提升。文明的因子已融入城市血脉,文明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

“文明牵着民生,城市生活中的文明问题都是群众‘最后一米’的小事,”衢江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解决好老百姓居住、出行、办事等问题,就能让群众跨过这‘一米’,拥抱更加美好的生活。”

为此,衢江区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老旧小区增设绿化、公共座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公共设施,大步提升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提质,让全区风貌变得焕然一新,文明习惯养成和有礼指数不断攀升。

学校环境“脱胎换骨”,处处充溢文明气息;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全面建成,关爱未成年人氛围浓厚;“15分钟便民生活圈”实现全覆盖,市民群众出门只要步行10余分钟,购物、上学、看病、运动统统搞定......这一项项看得见、用得着的贴心举措,突出“为民、惠民”主音符,奏响文明建设主旋律。

一城文明风,满目新图景。在7月3日举行的第七届“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自行车骑行挑战赛中,衢江的文明创建成果给参赛选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如一位选手赛后所说,“沿途的风景特别好,像衢江的小湖南水库、大洲板固等,让我们充分亲近了大自然”。

对文明高度的不懈追求,是一座城市的永恒使命。衢江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围绕衢州市委复评“保第一”目标,全面落实常态化管理,适时开展补短板专项整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荣誉感和满意度,要充分激发广大市民巩固创文成果的热情和干劲,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作者:吴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