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水利局:打通水系保丰收

时间:2022-07-21 11:30: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连日来,浙江省衢州市持续高温加干旱,导致土壤失墒加快,影响水稻正常浆灌,高温时间越长,水稻出现减产的概率越高,减产量也大。

柯城区水利局高度重视,把抗旱抢种保苗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形成“班子带头、党员带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5个攻坚小组冒高温、顶烈日,下沉乡镇开展旱情调查,详细了解农户种粮面积及受旱情况,全力保秋粮丰收工作。

“持续高温干旱,若农田没有新的灌溉水源,田里的水稻早晚得枯萎。”万田乡坦上村坦上家庭农场农场主郑华丽内心焦急万分。走访中了解到,像郑丽华这样受灾的群众还有很多,柯城区水利局迅速组织水利干部赴现场查看,加强与气象、农业、应急等部门会商,动态研判抗旱保供水形式,以最大合力寻求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经过实地的勘察,柯城区水利局作出向铜山源水库申请引水灌溉来缓解旱情的决定。经多方沟通协调,目前铜山源水库的水已顺利引入万田乡,分组分批灌溉保苗。

“7月以来,土壤失墒严重,群众盼水心切,经水利局协调,铜山源水库于7月12日引水灌溉,特大流量运行,马力全开抗旱保灌溉。截至7月19日,万田乡引水64万立方米,用水紧张的1300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柯城区水利局分管领导陈坦侬说。

接下来,柯城区水利局将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总投资4.03亿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和总投资23.5亿元的寺桥水库建设,加快总投资8亿的寺桥水库灌区工程和总投资1亿元的桃源七里水库(水源)工程谋划,切实沟通县域内的湖河沟渠,切实增强全区供水调蓄能力,构建“格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蓄泄兼筹、引排得当、多元互补、丰枯调剂、水流通畅、环境优美”的湖河沟渠连通体系,不断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胡文佳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