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冠之下,衢江干群正化身点点星光共绘文明新图景

时间:2022-07-21 11:29:2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今年3月,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出炉,浙江衢州在114个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中排名第一。

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地区之一的衢江区历经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考验,以高作为助推衢州市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同时,荣登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的榜首之位,对外展示了文明新风貌。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眼下正值今年创文复评工作的关键期,衢江区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转变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强大动能,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衢江区委主要领导连日来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在带队检查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发现个别小区、菜市场广场存在电动自行车停放杂乱、建筑外立面破损,乱堆放、广告牌不规范等问题,现场进行交办整改,推动问题逐一得到解决。

“往前站、向我看、带头干”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民掀起巩固提升创文热潮。爱心联盟、滴水公益组织纷纷响应,“垃圾不落地”“全民酷捡”志愿服务火热开展,“银发”志愿者走街串巷服务居民,“衢州有礼”三句半在社区传唱。

在衢江,“党群同心圆”就是这座文明城市与众不同的色彩,它让文明充满暖意与爱心。在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总是能够看到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志愿者如同朗朗夜空中的繁星随处可见,他们用行动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仅是协助维护交通路口秩序的交通劝导服务就已开展了1200余次。由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员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访2万多个家庭,收集20万余人次居民的意见,帮助妥善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从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莘莘学子,到烈日下汗流浃背的交警; 从酷暑中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到闪耀街头巷尾每个角落的志愿红……在衢江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都是志愿者。创文,已然成为衢江人民的一项事业、一份责任、一种风尚。

开创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离不开精神的涵养。衢江区借助榜样力量常态开展“最美人物”“五星家庭户”“红领带示范商户”评选活动;在全区掀起诚信经营,文明有礼新高潮;在乡镇、行政村推行文明家庭户评选,每家每户立家训、亮家训。

荣誉之下,衢江区干群正化身文明路上的点点星光,共同描绘着一幅更加波澜壮阔的文明新图景。(作者:吴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