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开展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

时间:2022-07-25 09:05:0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做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是实施节水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必然要求。2022年,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选取了5个样点灌区开展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

专业支撑,把好测算工作“方向盘”

2022年,柯城区水利局落实9.5万元专项经费,引入第三方力量作为系数测算工作的技术支撑。通过加强实测工作,严格规范测量记录,收集有效的灌溉数据资料,确保测算分析成果的合理可靠,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用水效率提供可靠依据。

系统开展,牵住测算工作“牛鼻子”

按照点面结合的方式,落实落细典型田块选取工作,协调做好田间取样和实验测算,保证典型田块农作物净灌溉用水实测数据真实准确。同时,针对渠首计量点和典型田块及时开展量水设施的配套建设工作,提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的量水设施在线计量率,落实量水设施管护人员和开闸量水设施维护培训工作,逐步实现系数测算工作自动化、标准化。

过程管控,激活测算工作“一池水”

基于年度灌溉水利用系数测算工作的严格要求,强化测算工作过程管理。针对种粮户安排放水人员不固定造成的如放水台账记录等问题,柯城区水利局结合实际运行实际及管理需要,明确责任,注重质量,制定《柯城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同时,加强检查监督指导工作。今年4月份,柯城区水利局会同技术支撑单位、计量设施设备商等对样点灌区基础情况及量水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现场进一步检查,对作物及种植面积,量水设施运行情况做进一步复核检查,并就电池损坏等相关问题要求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胡文佳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