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率先完成全域森林碳汇能力计量与监测研究

时间:2022-07-27 10:24:0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我县未来五年林业碳汇量达400多万吨,价值达2亿多元!”近日,笔者从龙游县林业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为摸清林业碳汇家底,龙游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全域森林碳汇能力计量与监测研究。

今年5月底,龙游县林业水利局与浙江农林大学林业碳汇科技创新团队合作,在施拥军教授带领下,收集龙游县多期(2017年-2021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森林资源一类调查数据、不同森林或树种的蓄积或生物量年生长率等,同时结合实地森林采样调查数据,进行了龙游全县森林植被碳储量、碳汇量等指标分析测算、森林土壤碳储量调查分析测算和林业CCER碳汇项目潜力测算分析。

经过一个多月时间,完成全域林地(森林)植被碳汇本底调查和分析测算,具体包括2021-2025年分年度县、乡镇、村、山头地块森林植被碳储量、森林土壤碳储量、森林二氧化碳年吸收量等林业碳汇指标。在龙游县15个乡(镇、街道)中,综合考虑地域分布、森林类型和海拔三个因素选择80个土壤采样地点,采集了240个土壤样品,完成全域土壤碳储量的本底调查和分析测算。通过深入分析龙游主要树种组和森林类型的生长特征,建立主要树种组和典型森林类型的碳汇变化预测模型,根据国家林业CCER项目开发要求和龙游森林经营提质技术挖掘,率先完成了龙游未来5年(2021-2025年)的年度森林CCER开发潜力测算。

通过计量测算,龙游县林地面积963158亩,森林面积941073亩,总植被碳储量为149.49万吨,平均单位面积碳储量1.59吨/亩。土壤总碳储量为348万吨,总植被二氧化碳年吸收量为66.80万吨。龙游县未来五年的林业碳汇量合计约413万吨二氧化碳,按照50元/吨保守价格计算,每年可以增加额外碳汇收益约2亿多元!围绕双碳目标,龙游县将全域森林碳汇能力计量与监测研究成果运用到新搭建的“四库”在线森林魔方的点碳成金应用场景中,同时,积极开展县域生态碳产品价值评估与实现方法学研究,探索林业碳汇内循环机制创新,推进林业碳汇收储交易,实现点碳成金促共富,为浙江省、衢州市林业碳汇建设贡献龙游经验。(应建平 潘寅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