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水利局:用心用情帮扶水库移民就业

时间:2022-07-28 15:06:0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在获得基本生活保障安置收入外,我们还通过政策帮富、产业促富、集体共富等方式,帮助开化水库移民同步增收,拓宽移民致富渠道。”浙江开化水库建设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为进一步做好开化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工作,更好地帮助广大移民群众安居乐业,开化县按照“搬得出、能发展、可致富”的移民安置要求,采取基本生活保障安置辅以其他保障措施的方式进行安置,推动开化水库移民与全省人民同步共同致富,为建设开化水库移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开化样板”。

库区移民已妥善安置到位,就业问题成立移民广泛关注的事情。为此,开化水利部门想方设法拓宽移民就业渠道。在全县范围内收集就业岗位,调查就业意愿,组织移民专场招聘会解决就业问题;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公益性岗位应开尽开;在安置点内布置适合移民的来料加工点,做到移民就近就业;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激发水库移民就业创业活力;出台减免企业税收和水库移民就业补助的政策,扩大移民就业市场等等。

提高移民就业技能也是关键,通过前期细致做好实地调研、民意摸底、宣传动员和场地安排等准备工作,扎实制定移民培训计划,明确培训时间和内容,拟定主要培训课程,培训涉及家政服务员、护理员、安保员、来料加工、育婴师、营业员和普工培训等就业门槛低的行业,促使有需求的移民劳动力都得到相应的培训,掌握1~2项就业实用技能,促进移民就业、增加收入。

与此同时,开化水利部门还用心用情开展移民就业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已经举办4场专场招聘会,组织企业进村设摊招聘、村民参观企业现场应聘等形式,共有24家用人单位提供958个就业岗位,提供来料加工等灵活就业岗位500余个,对接福利企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年龄偏大、残疾就业群体开展一对一帮扶。截至目前,累计达成就业意向620人,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家、专业大户、乡贤能人等先富移民的“传、帮、带”作用,带动更多移民共同富裕。(周露婷 范海军 童煜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