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川南新村大干快干奔共富

时间:2022-07-28 16:27:5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7月21日,在开化县杨林镇川南新村文化礼堂,刚刚投放完300斤鱼苗的开化万坞家庭农场主吴小青,找到村党支部书记金梅,了解清水鱼产业发展情况,商议做大清水鱼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致富相关事宜。

近年来,吴小青在村里承包了40多亩鱼塘,每年成品鱼产量在10多万斤,销往杭州、义乌等地,他养殖的清水鱼已成了川南新村在外的一张金名片。

“打造标准化养殖基地,能保证养出的清水鱼肉质和口感更好,只有这样才有好的市场销路。”吴小青鼓励当地村民到他的农场里边干边学,学习掌握清水鱼标准化养殖技能。

川南新村作为民族村,怎样发展村庄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这两年,川南新村以党建为统领,凝聚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合力,把改变村庄面貌作为突破口,将“三改一拆”“四边三化”“附房整治”以及拆后利用后半篇文章作为检验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推进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户多宅”专项整治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拆出了近万平方米的空间,为村庄发展、产业布局打开了新思路。为服务村级产业发展,村两委干部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着手实施“省级森林防火巡护道和农村公路共同建设示范点”项目,改进提升村内基础设施。

眼下,村里又紧锣密鼓地谋项目、推产业,为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搭建平台。村两委积极行动,一方面通过乡贤牵线搭桥,着手引进“南华共富”——卡游配套产品基地建设项目;另一方面,发挥村内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农场主带头作示范、强指导,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开化传媒集团供稿,作者 刘祺然 童亚文 王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