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小水电生态流量全域监控

时间:2022-08-01 10:33:2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赴开化县开展2021年度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评估工作。本次评估工作由省水利厅委托水利部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开展评估,着重对生态流量确定、生态流量泄放、生态流量监测及生态调度运行情况进行复核评估。

评估组一行听取了九州治水股份有限公司对监管平台功能进行介绍和演示,并通过平台抽查了金开等4座电站生态流量采集及存储上报情况。随后,评估组实地检查了明廉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情况,对泄放口、泄放流量大小、下游河道生态环境进行了评估,充分肯定了开化水利在推进水电站生态流量控制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生态流量监测设施如何如何根据上游水位高低实行自动化监测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据悉,开化县共有55座农村水电站,总装机31880kW,有生态流量泄放要求的水电站共52座,另3座为二级电站,生态流量由一级电站泄放。52座电站全部安装生态流量监测设施,实时流量32处,动态视频19处,静态图像1处,实现生态流量全域监测监控。同时开发建设开化县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信息平台,提高全县小水电生态流量数字化监管能力。

近年来,开化水利部门结合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严控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加强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力度,下游河道减脱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开化县将进一步完善生态流量长效机制,加大奖惩力度,保障生态流量持久达标,维护河流生态健康,促进县域农村水电经济、社会、生态共赢。(周露婷 陈萌 蔡发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