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衢州市选树“六十佳”拥军崇军代表

时间:2022-08-01 13:0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踏着革命的战歌,95载栉风沐雨,95年风雨兼程,中国人民解放军高扬伟大的战旗。7月31日晚,“老兵向党,建功新时代”衢州市“六十佳”选树发布会举行,现场为十佳军转干部、十佳“兵支书”、十佳拥军人物、十佳模范军嫂、十佳军创先锋、十佳退役士兵和“六十佳”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在衢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在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等各个战线,他们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是把人民高高举起的那一个,是带领群众的领头之雁,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城市、在乡村,更在群众心中。

从脱下军装、卸下军衔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多了一个名字——退役军人。踏上新的征途,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他们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十佳军转干部中很多人已韶华不再,却依然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延续着不平凡的军人品质。用永不改变的誓言,默默奉献,一如来时。

雁阵归来,大雁齐飞。带领乡亲们致富的“甘蔗书记”刘三富,二十年铸就明星村的“经纪人”曾明良,默默奉献振兴乡村的新农人汪方佳,用36年的坚守打造“共富样板村”的村书记黄岳华......这就是今天三衢大地的十佳模范“兵支书”,他们是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领头雁。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从“心”出发谱写双拥新曲的衢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朱彤、医“声”唱响双拥歌的柯城区人民医院吴祎芬、园丁点燃拥军星火的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鲁玲、抗战历史的记录者李华琴......十佳拥军人物让强军战歌在四省边际更加嘹亮,让崇军之光在三衢大地上熠熠生辉。

十佳模范军嫂中有与天之骄子比翼齐飞的贴心“僚机”军嫂 李希,有守护家国情怀的百灵鸟姜峥娜,有守望蓝天的白衣天使封育瑾,有社区抗疫的“急先锋”姜婷,有撑“小家”为“大家”的白静,有默默支持丈夫荣立二等功的周旭,有守住平淡、守望幸福的潘巧丽等人。

“从小,我就仰慕你们,那挺拔威武的军姿,是少女心中爱情的样子,我幻想着你的男儿深情,能够托起我美好的未来。”她们说,“终于,我成为了你的另一半,才知道,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我要承担的,不仅仅是少女的梦想。军嫂,这个特殊的称呼,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生的坚守和信念。”

浙江智能制造业的探路者李杰、用军人初心做餐饮名牌的王庆、“兵心”不改“匠心”育人的郭裕文、用“高原精神”拼搏奋进的徐德伟、军创联盟的开拓者雷洪星......他们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典范,不畏艰难困苦,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书写人生精彩篇章。

曾经,他们的战场在训练场、在烈日下、在暴雨中,练就强健的身体和过硬的本领,为了祖国时刻准备着。现在,他们的战场在城市、在乡村、在创业创新的浪潮中。

在十佳退役士兵中有经历了战场生死考验的老兵,有战斗在救援一线的“火焰蓝”,有坚守在防疫最前沿的志愿者,脱贫、创文、抗疫、“最多跑一次”改革……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虽然退役了,但部队历练出的精气神在他们身上从未褪色。

向前,依然是最勇敢的冲锋!

近年来,衢州市军地各级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在浙江省率先创建“衢州有礼 一强五好”退役军人服务站1543个,率先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成果展,共引导培育2300多家军创企业活跃在各行各业,投身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率先完成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发放进度、质量双第一,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重点军供站”。

展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衢州市8万多退役军人正阔步朝着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奋力打响英雄城、双拥城、崇军城红色品牌,在缓缓铺开的时代卷轴上军号更加嘹亮、展现更大作为。(作者:吴镛 郑国平 徐建丽,图片:余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