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枫桥”硬核操作,开化杨林派出所的边界警务惠民利民

时间:2022-08-03 10:52:5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在两省交界处遇到麻烦,碰到了热心的浙江公安民警!”开化县小钢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开化县公安局杨林派出所所长林延峰连连致谢。

原来,7月2日中午,杨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浙江与江西交界处,有一辆货车起火。民警胡进亮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但报警人说不清楚具体位置。胡进亮立即通过“源警通”新升级的上下游警务协作模块,联动江西省德兴市公安局新岗山派出所民警共同寻找,最终胡进亮在德兴市往三清山方向发现报警人,并在新岗山派出所和消防队员的帮助下扑灭了火。

杨林派出所副所长汪华峰介绍,杨林镇是浙江的西大门,在边界警务中推行“云上枫桥”服务模式已大势所趋。2020年9月,杨林派出所在推出“华哥在线”点对点数字警务服务平台;同年11月,开化县公安局迭代升级“华哥在线”平台并改称为“源警通”。这一平台集在线报警、平安宣防、警务咨询等功能于一体。今年5月,杨林派出所与德兴市公安局新岗山派出所、昄大派出所通过“源警通”平台新开启边界警务上下游模块,组建了边界警务联盟,3个派出所的民警、辅警都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发起视频对话。新模块实现了边界警务力量的高效整合,警务信息的实时共享,是边界警务中进行联防联动、应急处突的创新多跨模式。

4月14日晚,杨林派出所民警李贺东和同事正在巡逻,发现“源警通”警务微信平台有求助信息:一女子披着被子走在351国道杨林村路段,有交通安全隐患。李贺东赶往现场发现,确有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由于女子无法说清基本情况,李贺东将她带到杨林派出所,然后把女子的照片发至“源警通”警务微信平台。几分钟后,一村民通过平台反映,女子是当天下午从江西方向走路过来的。随后,李贺东立即启动边界六联警务机制(此机制创建于2019年12月,通过与邻省的派出所搭建边界警务工作室三方通话系统,确保问题发生后可以第一时间对话、交换信息、互助协作),杨林派出所边界警务工作室与德兴市公安局昄大派出所、新岗山派出所联系,很快查到女子的相关信息。第二天,李贺东把女子送回江西家中。通过警务边界六联机制,杨林派出所已成功进行边界警务联动处置10次,化解边界居民矛盾20余起。可以说,“云上枫桥”操作让“不见不散”寻人机制在边界警务中更具生命力。

目前,杨林派出所共9名民警、13名辅警。警力有限,如何在“云上枫桥”模式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杨林派出所给出了答案。

位于杨林镇云山桥村的钱江源客车饭店,是浙江最西侧的大型客车饭店,每天长途客车流量大,客车饭店门口的流动摊贩因销售中药材,多次被举报缺斤少两、强买强卖、虚假宣传等问题。杨林派出所民警利用开化“掌上指挥”模块,联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共同走访药材商贩,联合处置小组针对报警原因提出整改建议,药材商贩及时整改,之后再未发生一起类似报警。

原来,针对非警务类警情,杨林派出所主动对接杨林镇社会治理中心,通过110报警、网格员信息上报、“华哥在线”接警等方式发现治安隐患,利用警网协同和掌上指挥模块,联动职能部门共同处置解决。自杨林镇社会治理中心运行以来,杨林派出所已通过新模块化解16起事件。

数智赋能,创新推出“云上枫桥”警务模式,不断延伸边界警务触角,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云”上呈现,让治安防控“云”落实,这便是杨林派出所的惠民、利民举措。(来源:平安时报,作者:郑莲花 郑秋云 余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