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常山港:“宋诗之河” 悠悠文心

时间:2022-08-05 13:56:0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港发源于安徽省休宁县龙田乡境内青芝埭尖,常山县境内流程46.6公里。常山港(何家段)省级美丽河湖创建长度10公里,以安全、生态为总目标进行河道生态修复和生态改造,充分利用现有道路和地势,在满足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规划沿线交通、便民、文化、景观、休闲等。该段河道深入实行绿化美化、滩地整理及水系修复,结合亲水步道、埠头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常山港沿线的生态景观。

治理过程中配套规划防洪排涝功能,统筹考虑河湖堤岸建设、通过拆涵建桥、清淤疏浚、清障拆违,达到“深、通、畅、顺”的整体效果,恢复河道的自然功能,大大增强了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

该段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注入大量生态元素,尤重植物措施。较好地控制水土流失,逐步恢复沿河生态环境、生态功能。沿岸乡村通过清理垃圾,清除杂物,控制污水排放,加快了水体交换,改善了河道水环境。

经建设后的河道及其滩地面貌焕然一新,沿河岸边着重实行绿化整治,现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河道抗洪能力得到极大增强,保护区内的厂家安心生产,河道旁的居民安居乐业,减少了洪水淹没带来的损失,提高了河道生态功能,恢复和改善了河道的自然功能,满足了人们对环境的需求,构筑了具有亲水理念的景观河道,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的氛围,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达到了河道“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目标,为常山县的旅游风光增添了一抹风采。同时,由于防洪标准的提高,改善了投资环境,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地价可以升值,其社会效益是巨大的。工程的建成切实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有助于常山县整体质量的提高,有益于人民生活质量提高。

常山建县1800年以来,有着深厚人文底蕴和自身独特文化魅力的常山港上,闪耀着灿若星辰的名人足迹和动人诗篇,倘溪桥、招贤古渡、古堰等一批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散落于常山港河道,正是这样的文化底蕴支撑起了“宋诗之河”的悠悠文心。(郑文浩 胡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