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里坪监狱:高温下的铁“军”,“警”色动人

时间:2022-08-05 13:53:4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曾经,他们穿上军装,将火热青春奉献给绿色军营。

现在,他们换上警服,用同样的热血和责任,奋战在教育改造罪犯一线。

军转干部王土华在执勤区装卸点)

高“烤”模式下,在浙江省十里坪监狱,有这么一批民警,他们退伍不褪色,无畏酷暑,头顶骄阳,坚守岗位,用使命担当诠释入警誓言,展现退役军人的英雄本色。

改变的是装束  不变的是赤诚之心

王土华,2002年入伍,2017年12月转业至监狱工作)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不变的是那份责任心和对事业坚定不移的热爱。”王土华是空军某部转业军人,自律和服从,是他身上鲜明的烙印。

烈日下,王土华黝黑的脸上留下了“三道杠”)

在封闭执勤区内,负责带车的他全副武装,脚踏热浪,身着防护服、手套、N95口罩,在监管区大门口、物流封闭区和伙房之间来回奔波。每天,进出监管区大门的车辆多达十余辆,每趟下来,王土华全身都会被汗水浸湿,他黝黑的脸上留下了口罩、护目镜的“三道杠”,王土华用勤勤恳恳、甘于奉献的精神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改变的是职业  不变的是职责使命

(▲周金元,1989年入伍,2009年12月转业至监狱工作)

“绿色军营给我烙上了忠诚的印记,组织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与使命。”空军某部军转干部、一级警长周金元,虽身患慢性肾炎,但依然选择奋战在基层一线。

周金元在伙房蒸饭间执勤)

在伙房管理现场,周金元认真监督、指导炊事罪犯烹制饭菜,熬制绿豆汤等饮品,落实进监物资、食材的验收,做好疫情防控、防暑降温等伙房管理工作;在温度最高的蒸饭间,现场闷热潮湿,他始终坚守岗位,迎“热”而上,汗水湿透了警服……他说:“确保罪犯餐饮、疫情防控、防暑安全,是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使命一样光荣伟大。”

改变的是营盘  不变的是责任于肩

(▲王启睿,2010年入伍,2018年8月参加监狱工作)

“虽已脱下军装,但军人的忠诚与担当没有丢,也永远不会丢。”陆军某部退役军人、副分监区长王启睿,有着军人敢于拼搏的精神,也有着高墙灵魂工程师的细腻与智慧。

(▲王启睿谈话疏导罪犯心结,预防情绪中暑)

面对高温“烤”验,他将火辣的“热度”转化为关怀的“温度”,时刻关注易中暑高危罪犯的身心健康。“分监区除了配足防暑药品、‘三桶水’外,还经常性对罪犯开展心理疏导、个别谈话、文体活动等,营造宽松和谐的改造环境,预防罪犯情绪中暑……”只要在执勤现场,王启睿都会检查防暑降温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询问罪犯身体状况、思想情绪,积极化解罪犯各类矛盾诉求。(作者:周正忠;供图:周正忠、范黎航、王启睿、周金元、王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