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做好水库移民安置“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08-08 10:11:4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8月4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水库建设中心与县人力社保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水库移民技能培训班。本次培训为期两天,把开化特色小吃、中式烹饪、电商直播、育婴等作为技能培训重点,通过实操训练,为水库移民新增就业技能。

“煮清水鱼,要先往锅里加入山茶油、姜片,待油温至6-7成将鱼放入......”在启点职校,经验丰富的实操教师为水库移民们教学清水鱼烹饪方法。教学结束后,大家便纷纷动手开始进行烹饪练习。

“我觉得这个培训很有意义,能让我们学到实打实的技术,对我们就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名来自齐溪镇岭里村参加培训的阿姨说。

据悉,开化水库建设中心自去年启动移民安置后,就多次组织现场招聘会及就业培训,推送企业用工需求,打通企业与移民就业渠道。此次培训开展前,通过“舒心使者”行动,多途径了解移民就业意愿及意向培训点,分别在县城和马金镇设点开展中式烹饪技能培训和特色小吃技能培训,吸引了90余人参与。

“我们全力以赴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后半篇’文章,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促进库区、移民安置区和谐发展。”开化水库中心移民后扶联系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已举办4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400余个,累计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

接下来,开化县将持续加大移民就业帮扶力度,通过加强烹饪、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各项技能培训,对有意向进一步提高技能的学员增加培训课程等,助力广大移民提升就业能力,带动更多移民共同富裕,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周露婷 刘成 范海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