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龙绕溪,打造水岸生物友好链

时间:2022-08-10 16:44:4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省常山县龙绕溪是常山港右岸主要支流之一,发源于常山县球川镇的里东坑风门山,流向西南,从九都村起折向东北,经龙绕、冯家滩、彤弓山等村庄,最终汇入常山港。

省级美丽河湖龙绕溪(东坑至九都段)流经球川镇东坑、王家、三溪、上安、黄泥畈和九都6个行政村,河道长度10.3公里,主要功能为行洪排涝和生态景观。本段河道穿越了有千年历史浙闽赣皖古道——东坑古道,河道完整保存着乐善桥和永定桥2座古石拱桥。

整治环龙溪和常周溪2条支流,通过整治河道、新建防洪堤、护岸加固改造等工程措施,结合生态景观提升改造,新建堤顶道路、滨水步道,结合当地地势特点,对堰坝进行景观改造,基于环保理念进行湿地修复保护,关注民生、民情,新建引水入村渠道、改造排水渠等。通过滩林湿地保护、生态缓坡护岸、生态堰坝改造、生态水量保证、排污口规范设置等措施,逐步恢复沿河生态环境,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形成了水岸生物友好链。

该段河道沿线下河埠头、堰坝、便桥、平台等亲水设施设置合理,方便当地群众生活生产。结合村庄建设设置滨水小公园,提升当地人居环境。龙绕溪在整治之前做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整治完成后龙绕溪水质、沿线景观风貌、休闲及管护设施等均得到沿线居民充分认可。

通过对河道水环境提升与水生态修复,逐步恢复沿河生态环境,河流水质改善,形成了水岸生物友好链。河道沿线下河埠头、堰坝、便桥、平台等亲水设施设置合理,方便当地群众生活生产。结合村庄建设设置滨水小公园,提升当地人居环境。

龙绕溪是一条典型的山溪性河流,其流域可以作为常山山水的代表,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自然生态,闲适的山村田园自然风光与常山特有的自然山水景观演绎出丰富的地域旅游资源与水景观资源。水岸村落、河滩林地、历史文化古迹众多,处处流露出如诗如画的景观。流域围绕着水衍生出各种活动,逐步形成戏水文化、旅游文化,以及正在蓬勃发展的龙绕溪沿线慢生活。(郑文浩 胡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