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最美人物”廖美娣,让城市更美

时间:2022-08-16 16:09:0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一个可敬的身影,已化作一束温暖的光,洒落在这广袤山乡的每个角落……7月16日,廖美娣出诊前突发心梗,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廖美娣生前是衢江区岭羊乡卫生院院长,扎根乡村32年,平均每年看诊超5000人次。作为共产党员,她坚守初心,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卫生院院长,踏遍了岭羊乡的山山水水,为库区百姓撑起“小病不出山”的健康蓝天。

崇德向善是衢江城市文化“基因”

2021年度浙江“最美家庭”名单出炉,衢江区李华家庭入选100户浙江“最美家庭”。在这些最美家庭的背后,都蕴藏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生动体现了“浙江百姓重家风”的传承力量。

李华一家既平凡而又不平凡。十多年前,夫妻俩各自丧偶重组再婚,两人相濡以沫过着平淡而温馨的生活。儿子在11岁时患上了多动症,身为继母的李华不离不弃,用她博大的爱和智慧最终教育治愈了继子,使他从普通走向优秀,成为品学兼优的孩子。

丈夫郑明祥是金华车务段衢州东站值班员,连续多次被评为三星级值班员。去年,83岁的婆婆患食道癌,李华坚持每天给婆婆做营养早餐,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逐渐得到康复,精神状态良好。李华热心公益事业,成立了“李华妈妈”工作室,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早餐奶奶”毛师花、“浙江骄傲”童淑芳……这些最美人物点亮了衢江道德星空。为更好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衢江广泛开展“最美衢江人”“五星家庭户”“红领带示范商户”评选活动,在全区掀起诚信经营、文明有礼新高潮;传家规、立家训活动不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热潮不断,文化礼堂设置道德模范展示平台,榜样力量扬正气、促和谐。

以“早餐奶奶”毛师花荣获全国第二届最美人物“诚信之星”为契机,毛师花志愿服务队成立,定期开展环境清扫、文明劝导,向商户倡导诚信经营;诚信商户自律互查试点推行,围绕环境卫生、守法平安、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开展自查、评比,激发沿街商户创建热情,一批文明诚信商户典型脱颖而出,诚信文化薪火相传。

以文化城、以文润城,文化基因凝聚发展力量,为衢江文明城市建设注入越来越多的感动和温暖。

“往前站、向我看、带头干”

衢江区把创文作为“一把手”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部署、一并组织实施、一体督查考核,以上率下、高位推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全力打好创文复评战。

炎炎夏日,衢江区委主要领导顶着高温、冒着酷暑深入村社、市场等处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对标新要求、新标准,采取现场办公方式抓好问题整改,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往前站、向我看、带头干”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衢江区全民掀起巩固提升创文热潮。爱心联盟、滴水公益组织纷纷响应,“垃圾不落地”“全民酷捡”志愿服务火热开展,“银发”志愿者走街串巷服务居民,“衢州有礼”三句半在社区传唱。

在衢江,“党群同心圆”就是这座文明城市与众不同的色彩,它让文明充满暖意与爱心。在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总是能够看到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志愿者如同朗朗夜空中的繁星随处可见,他们用行动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仅是协助维护交通路口秩序的交通劝导服务就已开展了1200余次。由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员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访2万多个家庭,收集20万余人次居民的意见,帮助妥善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从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莘莘学子,到烈日下汗流浃背的交警; 从酷暑中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到闪耀街头巷尾每个角落的志愿红……在衢江,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都是志愿者。创文,已然成为衢江人民的一项事业、一份责任、一种风尚。

让群众跨过这“一米”,拥抱更美好生活

走在街头巷尾,视野所及,文明之花在衢江处处绽放。一幅幅“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传递满满正能量;一个个文明城市示范点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激荡文明新风;一座座文化礼堂、家风馆,将优秀家风家训深植进更多人的心田。

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正能量的公益广告、文明礼让的群众、热情善良的志愿者……衢江区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正在全面得到提升。文明的因子已融入城市血脉,文明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

“和睦楼”“和美楼”“和谐楼”……在衢江区樟潭街道霞飞社区霞飞东区,每幢楼一个美丽的名字、每个单元一个主题文化,孝文化、家文化在楼道内上墙,楼道变身文明新阵地。衢江区35个小区与文明单位结对建设“星级化”美丽楼,通过楼道文化点亮小区文明,举目之间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牵着民生,城市生活中的文明问题都是群众‘最后一米’的小事,”衢江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解决好老百姓居住、出行、办事等问题,就能让群众跨过这‘一米’,拥抱更加美好的生活。”

为此,衢江区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老旧小区增设绿化、公共座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公共设施,大步提升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提质,让全区风貌变得焕然一新,文明习惯养成和有礼指数不断攀升。

学校环境“脱胎换骨”,处处充溢文明气息;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全面建成,关爱未成年人氛围浓厚;“15分钟便民生活圈”实现全覆盖,市民群众出门只要步行10余分钟,购物、上学、看病、运动统统搞定......这一项项看得见、用得着的贴心举措,突出“为民、惠民”主音符,奏响了文明建设主旋律。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满意,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衢江文明城市建设的目标所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地区之一的衢江区历经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考验,以高作为助推衢州市夺得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同时,荣登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的榜首之位,对外展示了文明新风貌。(作者:吴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