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党群共颂文明城市新风

时间:2022-08-18 15:46:1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绽放最美“家”力量!近期,2021年度浙江“最美家庭”名单出炉,衢江区李华家庭入选100户浙江“最美家庭”。在这些最美家庭的背后,都蕴藏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生动体现了“浙江百姓重家风”的传承力量。

李华一家既普通而又不平凡。十多年前,夫妻俩各自丧偶重组再婚,两人相濡以沫过着平淡而温馨的生活。儿子在11岁时患上了多动症,身为继母的李华不离不弃,用她博大的爱和智慧最终教育治愈了继子,使其从普通走向优秀,成为品学兼优的孩子。

同时,李华热心公益事业,成立了“李华妈妈”工作室,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丈夫郑明祥是金华车务段衢州东站值班员,连续多次被评为三星级值班员。去年,83岁的婆婆患食道癌,李华坚持每天给婆婆做营养早餐,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逐渐得到康复,精神状态良好。

崇德向善成为衢江城市文化“基因”。“早餐奶奶”毛师花、“浙江骄傲”童淑芳……最美人物点亮衢江道德星空。为更好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衢江广泛开展“最美衢江人”“五星家庭户”“红领带示范商户”评选活动,在全区掀起诚信经营、文明有礼新高潮;传家规、立家训活动不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热潮不断,文化礼堂设置道德模范展示平台,榜样力量扬正气、促和谐。

以“早餐奶奶”毛师花荣获全国第二届最美人物“诚信之星”为契机,毛师花志愿服务队成立,定期开展环境清扫、文明劝导,向商户倡导诚信经营;诚信商户自律互查试点推行,围绕环境卫生、守法平安、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开展自查、评比,激发沿街商户创建热情,一批文明诚信商户典型脱颖而出,诚信文化薪火相传。

“以文化城、以文润城,文化基因唤醒城市文明,凝聚发展力量,为城市注入越来越多的文明和温暖。”衢江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打造乡风文明示范基地,集中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因地制宜创建文明城市示范点,通过示范引领,激荡文明新风;全区学校美德少年评选表彰、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少儿才艺展演火热开展,小手拉大手,共树文明风。

“和睦楼”“和美楼”“和谐楼”……在衢江区樟潭街道霞飞社区霞飞东区,每幢楼一个美丽的名字、每个单元一个主题文化,孝文化、家文化在楼道内上墙,楼道变身文明新阵地。衢江区35个小区与文明单位结对建设“星级化”美丽楼,通过楼道文化点亮小区文明,举目之间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走在街头巷尾,视野所及,文明之花在衢江处处绽放。一幅幅“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传递满满正能量;一个个文明城市示范点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激荡文明新风;一座座文化礼堂、家风馆,将优秀家风家训深植进更多人的心田。

年年归零再出发,时时“赶考”在路上。放眼衢江,生机勃发,40万衢江人民正在全力以赴,以更高标准抓实文明城市创建。(作者:吴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