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实践森林“四库”新理念 破题龙游县林业促共富痛难点

时间:2022-08-23 11:07:0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一语道出了森林的多功能性和多重价值,也深刻揭示了新发展阶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要义。

龙游是衢州的东大门,拥有“万年文明、千年古城、百年商帮”的历史积淀,“四省通衢汇龙游”的交通区位,大花园核心景区的山水底本和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的发展活力。龙游境内森林覆盖率54.86%,林地面积96万亩,其中40%以上为竹林,在2006年就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竹子之乡”,素有“浙西竹库”之美誉。

龙游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四库”讲话精神为宗旨,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跑道,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山区26县共同富裕”目标,力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走出一条符合龙游实际、具有山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共富路。

一、改革需求

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山区26县实现共同富裕这项工作目标时,有以下掣肘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一是林业碳汇零收益。龙游县共有263个村集体和2个国有林场对各自的山林和林地进行统管,部分林地的经营权收益归属村集体,但是对于生态权益——碳汇,目前处于一个“0收益”的状态。二是林业治理低效率。森林火灾、病虫害和森林破坏事件的预防、监管和处置等环节效率需提升,有待利用新机制、新技术来有效保护集“水库、钱库、粮库和碳库”于一体的龙游森林。三是工作成效无感知。林业工作围绕森林资源、林业产业、国土绿化、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资源开发、固碳增汇与流转等等方面,需要数字化手段、数据化分析为依据,定期工作成效“回头看”。

二、场景建设

龙游县“四库”在线(森林魔方)数字化平台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山区26县共同富裕、生态林产品价值实现和数字化改革于一体为目标,搭建“两端”“四库”“N场景”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实现“林业要素一屏感知、林业治理一触即办、林业共富一网通达”的愿景。

一是“点碳成金”应用场景。通过专家院校团队测算出林业碳汇值,可以计算出各个村和国有林场的碳汇值,再以村集体和国有林场为基础建设林业碳账户,基于林业碳账户,通过借鉴“两山银行”模式,用数字化手段将生态碳汇价值实现,促进村集体实现增收,破题碳汇“0收益”。应用场景在功能上可支持村集体统一管理、登记碳汇,收储碳汇,交易碳汇和碳汇授信等,在“森林碳库”数字化大屏上可以实时看到碳汇各环节的数据变化,辅助碳汇流转管理工作。

二是“护林有我”应用场景。将结合“县级及以下各级林长+护林员+群众”形成的多方共同参与的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林长制项目管理、林长巡林管理、护林员护林工作管理和群众线上反馈的模式,实现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利用管理的目标,形成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长制机制与护林员和群众有机结合的创新应用场景。

三是“四库”一本账应用场景。森林碳库通过数据可视化分析评价固碳增汇工作成效、碳汇监测、评价碳汇循环工作成效;森林钱库通过数据可视化分析评价林业产业发展态势、带动共富情况、评价龙游林业特色竹产业工作成效;森林水库通过数据可视化分析评价森林涵养水源成效、评价森林资源态势、评价林业治理成效;森林粮库通过数据可视化分析评价森林食物态势、评价林下经济态势、评价木本油料态势。

三、改革突破

“点碳成金”应用破题碳汇沉睡化且“0收益”。目前已建设以村集体和国有林场为基础的265个林业碳账户,同时借鉴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的模式,集中收储、整合、交易林业碳账户主体的碳汇量,有效促进村集体增收。目前将以林地经营权和生态权(碳权)抵押贷款,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龙游支行初步达成20亿元的信贷支持。

“护林有我”应用破题林业治理低效率。通过“林长+护林员+群众”形成的多方共同参与,实现从发现—上报—处置—奖励的数字化应用场景闭环,实现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利用管理的目标,有效提升森林数字化治理与保护的手段,实现管理有序+任务留痕。

“四库”在线(森林魔方)应用界面

“四库”一本账应用破题林业工作成效无感知。建立“四库”在线数字驾驶舱,以林业工作对标森林“四库”可视化分析结果,以“四库”大数据分析展示多角度评价资源、产业态势,以及工作成效的情况,以森林“四库”为基石,形成林业管理有助手、有抓手、可感知、可追溯的工作机制。(宋斐 供稿)